聖誕樹教她的三個體悟,主管忍不住讚歎了
2018-12-22
By 遠見雜誌

今天一進公司的門,感覺和平時有點不一樣。仔細看看,發現一棵葉子稀疏、弱不禁風的聖誕樹,因為快承受不住諸多吊飾的重量,斜斜地靠在旁邊的牆上。

「這棵樹是什麼時候放的?為什麼放在這?」我又好氣又好笑,忍不住問。

聽到我的問題,Emma愣了一下,然後囁囁嚅嚅地說:「這是在公司倉庫找到的聖誕樹和吊飾,您不是說聖誕節快到了,要我們趕快佈置一下公司的門面嗎?」(其實我問問題的時候一點都不兇,我保證)

機不可失,我決定來個機會教育,於是問她:「我記得昨天自己有說過這句話,也很謝謝你們這麼有效率地完成任務,但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佈置嗎?」

Emma不假思索地說:「因為聖誕節快到了,而我們的客戶多半是外商公司,所以希望來這邊的客戶有感?」

我:「沒錯,除了美化公司的門面之外,當然更希望每天在這裡工作的同事們感覺很溫馨,工作起來很開心呀!」

看Emma點頭表示理解,我話鋒一轉接著問:「所以不管對內或對外,把聖誕樹放在門口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公司的感受更好對吧?你覺得這棵瘦弱而且歪歪的樹能達到這個目的嗎?」

Emma搖搖頭:「我們裝到一半就發現這棵聖誕樹和現在的辦公室不太搭,而且還歪歪的,但公司就只有這一棵聖誕樹,所以雖然不理想,我們也只好先把它裝起來……」

Bingo!終於等到了我要的答案,於是我告訴他:「你選擇硬著頭皮把聖誕樹裝起來,是為了快速把事情做完。但對公司來說,這件事真正目的其實不是把聖誕樹裝好,而是讓門面加分,在了解到這件事的真正目的後,我相信你下次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說真的,我不是那麼在乎聖誕樹長怎樣,只想藉著這個機會談這三件事:

1.永遠搞清楚一件事背後真正目的是什麼

就像裝聖誕樹的目的是為了公司門面,許多事情背後的隱藏版目的才是真正的目的。

拿公關業為例,對有些品牌來說,希望創造在商業類媒體上的正面報導,是希望爭取股東的信心或吸引CEO的注意,經營社群媒體則是為了直接了解目標客戶的喜好,大家一起聚餐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更好的交情……。

在職場上,這樣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隔壁部門的主管一天到晚找你碴,其實是為了對你的主管施壓;平常明明話很多的人,在會議上保持低調,是為了在客戶面前凸顯主管的領導形象;部門同事對你這個空降主管特別冷漠,除了對於舊主管的「效忠」外,應該也想探一探你有什麼能耐……

凡事在埋頭苦幹、解決問題前,不妨先試著從比較超然的位子看清楚問題的全局,理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再著手進行。因為只有在搞清楚了事情的真正目的後,才能有效率並精準地把事做好。

2.既然要做就要做出差異性和質感

許多職人在接到一個例行性任務的直覺反應,就是了解這件事過去是怎麼做的。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但在這裡也提醒大家:搞清楚一件事過去是怎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超越它,而不是一成不變地照著做。

如果面對人生和職場的每一個任務,都能夠用心思考自己要怎麼做得更好,如果每次做一樣的事時,都能夠想想有沒有不一樣或是更好的做法,相信伴隨著把事情做好的成就感而來的,將是更多人生的樂趣。

畢竟職場經驗是用來豐富我們的人生,而不是浪費它。

3.要懂得開口問問題和爭取資源

許多年輕的職人在接到一項任務後,即使對於主管的期待一知半解,或是心裡覺得主管的要求和自己擁有的資源完全不成正比,在時間的壓力和主管的權威下,還是只好硬著頭皮先把事情做完再說。

雖然在企業文化、主管個性、公司營運狀況等因素的影響下,你每次開口提意見或要資源不一定都能被欣然接受,但至少在每一次走出舒適圈、一來一往的過程中,你會得到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和不同對象溝通談判的技巧以及對自己負責的習慣。

【後記】

在我們的短暫討論後,聰明又努力的Emma立馬簡單強化了一下原先瘦弱的樹,再送給大樓裡其他的公司。還跟我申請了一小筆預算,買了棵比較壯碩的聖誕樹,然後用掛飾、彩帶和燈串毫無違和感的妝點出溫馨又帶點華麗的風格,甚至還自己手做了幾個禮物盒放在樹根。

當她在一個小時內就超有成就感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最新傑作,我忍不住恭喜她:「看來除了充分掌握上面的三個重點,你把『積極主動』的功夫也學得很好!」

文章出處: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5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