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因同事離職而傷感的你:把自己當一座橋,成全別人
2018-10-22
By 遠見雜誌

給面對同事離職而傷感的你──

面對同事的離職,你說你很傷感,因為你切切實實地付出了真感情。

像是對待稚嫩的家人,你手把手的一點一點教導初來乍到的同事,用鼓勵和關心,陪伴他們度過撞牆期,並真心誠意的為他們的進步而感到開心。

你說你了解總有說再見的一天,但這一天永遠來得又快又急,而且毫無轉圜的餘地,不管你再怎麼付出,總有人在好不容易把戰鬥裝備都準備好,正要上場作戰前離去;就算共事時有類家人的默契,離開的那一刻,人們想到的多半總是自己的未來。

你說每次有團隊成員離去,自己就像被掏空的房子,除了空虛,還有點憂鬱。你不可惜自己付出的感情和心力,不害怕同事離職帶來的短暫混亂,也很確定自己有能耐hold住一切、大家未來會繼續當朋友,但就是捨不得朝夕相處的美好氛圍。

我說,別再把自己看作房子了,不如把自己想成一座橋吧!

透過扎實的拱形結構,人們才能踏實地一步一步地邁向自己想去的地方、藉由你,大家都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也因為你的存在,讓許多人在旅程中欣賞到了很美的風景、也認識了很棒的人…...。

如果「幫助每個人到達更美好的彼岸」是一座橋的天命,那麼許許多多的「經過」,不過是人生中的必然。

就像你之所以能夠成為今天的你,不也是過去一次次的「經過」和「離開」所造就的?

職場再怎麼多變,「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句話總是經得起考驗的真理。在工作上,再怎麼有默契的同事、再怎麼得意的成就、或是多麼大的挫折,總有歸零重來的一天,但一路所培養的友誼、創造的經驗以及欣賞的風景,則會留在我們的生命中很久很久。

你問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同事的離開?我說,面對好夥伴的離開,不捨是難免的,不過應該用更多的感恩來面對這件事──

感恩對的人在對的時機,給自己很大的幫助、感恩這一段朝夕相處的過程豐富了自己的生命、感恩自己在幫助同事做好工作的同時,也幫助自己從不同的面向檢視了平常習以為常的工作內容、更感恩因為同事的離去而帶給訓練危機處理能力的機會…...。

生命的本質是孤獨,不管是在人生或職場的有些功課也非得單獨面對不可。就像我們受到宇宙的滋養,卻都是天地間的過客。

如果能用感恩的心情,自許為一座幫助別人跨越挑戰的橋,面對人生和職場,都會豁達許多;如果能心甘情願地當一座橋,在幫助別人渡河、成全別人的同時,其實也療癒了自己。

文章出處: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