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DO工作學】誰說「壯遊」非要出走?不如先從讓自己「變強壯」開始
2018-07-06
By LIFE

「壯遊」一詞在近幾年來蔚為風潮,畢竟誰會不想暫時拋下生活中熟悉的一切,讓自己沉浸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一陣子?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所謂的壯遊(Grand Tour),原本是指流行於歐洲的成年儀式。在文藝復興時期以後,歐洲貴族子弟間流行透過長途旅行來宣示自己的長大成人,後來這樣的傳統也擴展到中歐,義大利,西班牙富有的平民階層。

而演變到今天「壯遊」的意涵則擴大解釋為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的「胸懷壯志的遊歷」。

西方世界近年來流行在求學生涯結束,一份工作告一段落等時間點,以間隔年(Gap Year)來進行壯遊,以接續不同的人生階段。正因為在壯遊中人們經常必須獨立面對許多挑戰,也有許多和自己對話的機會,因此許多從壯遊歸來的人們,都覺得自己相較於出發前的自己,有更多的成長甚至煥然一新。

不管是「壯遊」或是「間隔年」,都不是每個人能夠想做就能即刻去做的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時去壯遊,但每個人至少都可以隨時隨地下定決心開始做壯遊的準備。而我一直認為,壯遊的第一步,應該是從讓自己的身心靈變得強壯開始。除了很好的健康狀態外,更需要能夠有隨時擁抱挑戰的心理強度,以及自我療癒的心靈素質。而「職場」其實是讓自己變強壯的最佳練兵場。


第一步永遠是讓自己變得強壯「實在不確定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乾脆去壯遊算了!」

在第N次聽到D說這句話後,我終於忍不住拉把椅子,不請自來地坐在她旁邊問道:「那針對妳想了那麼久的壯遊計畫,你做了什麼樣的準備呢?」

看到他一臉疑惑說不出話的表情,我接著問:「你準備什麼時候出發?去多久?你存到了足夠的基本生活費?還是打算去當地再打工?」

我的問題,他一個都答不出來,但其實我真正想問的問題是:「連買午餐都要拉個人陪,看電影,參加活動,運動,逛街以及做生活中每件事都喜歡找個伴的你,真的準備好面對壯遊中的孤獨,挫折和挑戰了嗎?」
更重要的是,你想去壯遊是為了追求什麼?還是逃離什麼?

我相信和D一樣,只看到「壯遊」浪漫色彩的人應該為數不少。
被我問到說不出話來的D有點不服氣地問:「難道妳不會偶爾做做壯遊的夢嗎?」


我說:「我當然很想把自己抽離熟悉的人事物一陣子,重新認識自己,但生活中的種種責任不允許我這麼做。況且我覺得,所謂的壯遊,不一定非要離開自己的所在地,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壯遊可以是一種『精神』!」

於是我跟他分享了當年內斂的自己怎麼來到人人皆精彩的公關業,並找到自己的定位:怎麼在一個自己一竅不通的產業赢得別人的尊重;怎麼在主管刻意的打壓下hold住自己一走了之的衝動,等待一個合適的機會;怎麼在異鄉從零開始建立自己的口碑;又怎麼克難的在懷孕的狀態下創業……

上述許多人生的經歷,都發生在生活的日常,但卻怎麼看都像人生中一段段的壯遊。

的確,在過去二十年來,我曾經多次離開自己熟悉的場景,但現在回想起來,大多數人生的精彩與美好,都來自於我在最艱難的時候一決定「留下來」,而不是「走出「難怪妳完全不想壯遊,光是妳的創業人生就有夠精彩!」

聽故事聽得眼睛發亮的D由衷讚嘆著,我在他閃閃發亮且充滿希望的雙眸中讀到了這位可愛同事的潛台詞:「或許創業也可以是個不賴的嘗試!」所以,忍不住再提醒他一次:「壯遊」聽起來或許很浪漫,但第一步永遠是讓自己變得強壯;「 」裡的名詞可以換成創業,公關業,還有世界上所有聽起來很美好,卻也充滿壓力的事。


快問慢答:一份工作要做多久才能合理的離職?


相較於工作的絕對年資,更重要的是,不要在「收割前」輕易離去工作多久才可以合理的離職?一份工作要做多久才能被看作一份資歷?我想重點不是年半,兩年或三年,而是自己有沒有在一份工作中,對於所能獲得的心領神會,並且有所超越。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在二○一三年創業以前,我先後在五家公司做過公關,傳播,企畫等相關性質的工作。

這些不同經歷,有的幫助我累積紮實的基本功,有的讓我練就了忍功和膽識,有些讓我學到國際化的做事方式,有的則讓我領悟到自己適合什麼以及絕對不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硬是要拿著放大鏡檢視,每一份工作,每一位主管都有可以讓人抱怨的地方,但我很慶幸自己在高壓的環境中練就了「把能量用在往光明面前進」的職人功夫

聊了這麼多我自己的經驗,現在來正式回答一下你的問題:「什麼時候可以合理的離職?」

對於農人來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理所當然的四季循環;對於職人來說,如果一份工作讓你有豐收,豐享,豐藏的可能,就別只因為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而放棄一片良田。

更具體來說,如果你的工作是業務,請至少學會讓生意成交的技巧並掌握幾個好客戶;如果你擔任傳播顧問,請至少要能對傳播策略有相當的領略並培養自己形成觀點的能力;如果你做的是服務業,起碼要逼自己在進退應對的技巧上有很大的長進吧!

如果你感覺公司所賦予的責任讓自己有些吃力,請至少先試著突破再離開,因為抗拒和努力做好一件事,都要用力。

就算真的要離去,也等到收割完這一季的豐盛吧!

每一個人都有離開的權利,但我一直覺得如果決定離開一個地方,必須是為了追尋下一個目標,而不是逃離現在的困境,這樣的人生,可以理直氣壯很多。


出處:https://life.tw/?app=view&no=81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