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同事升職了,但,憑什麼是他?…一個創業者的體悟:職場上真正的友誼,往往在離職後才開始
2018-08-02
By 商業週刊

「這一次去德國受訓的機會,我會安排Abby去,你OK吧?」

強作鎮定地說了聲「沒問題」,走出主管辦公室的我,卻很難平息內心的委屈。

畢竟從進公司以來,S牌一直是我獨立負責的客戶,也完成了許多沒有前例可循的專案,終於盼到了出國受訓一星期的機會,主管卻把這個難得的資源給了資歷不比我深,也從來沒參與過這個專案的Abby。

主管的決定固然讓我感到委屈,但最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和自己年紀相當的Abby和我不但是飯友,平常是無話不談的好姐妹,為什麼她能夠欣然接受主管的安排,而不拿出「朋友的道義」婉拒這次的機會?

「Abby嘴很甜,是經理面前的紅人!」「一定是你上次當眾反駁主管,讓她耿耿於懷!」「Abby也太過分,何必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多事者的議論,讓這件事在公司內部掀起不小的風波,也讓我和Abby之間多了芥蒂和尷尬的氣氛。

「Sharon和我幾乎同時進公司,下班後也經常去吃飯聊天,為什麼我才剛被升成小主管,她的態度就180度改變?」「自從平常的好夥伴Terry知道自己在資遣的名單中,就對我非常冷淡,為什麼會這樣?畢竟我不是做決定的人呀!?」……類似於我和Abby之間的故事在職場上不斷發生,並而成為職人間茶餘飯後百聊不膩的話題。

工作的本質就是競爭
那件20幾歲時發生在我和Abby之間的職場小鬧劇,隨著2位當事人的先後離職而落幕,但卻困擾我好一陣子,也讓我不斷思考:「職場上有真正的友誼嗎?」

過了10幾年後的今天,再回頭看當年的Abby和自己,我領悟到,當年的Abby和我以及其他曾經被類似故事所困擾的職人們,都犯了一個共同的錯──我們都沒認清「工作的本質是競爭」。

「但我在公司明明交到了很多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呀!」你可能對於上述的論點並不服氣。除了恭喜你以外,我還是要很清楚的點出一個事實:對於多數企業來說,競爭是許多制度的基礎結構,也是驅動組織進步的動力。

舉例來說,不管你跟同事平常有多麼麻吉,在發年終獎金時,還是得在公司分配給主管的同一筆預算中爭取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數字;升遷的機會,永遠僧多粥少,這也是每到歲末年終,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原因。

當然,多數公司會鼓勵團隊成員之間培養默契,但背後的目的,還是為了組織整體競爭力的提升,而不是為了「方便大家交朋友」。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的一個事實是,你可以跟同事很談得來、可以是默契十足的工作夥伴,但不管你是否願意,對多數的職人及組織來說,競爭就像空氣,即便看不到摸不著,但確實的存在於每一個呼吸之間;多數人選擇進入職場,多半是為了求發展而不是求友情。

「如果是這樣,職場也太恐怖了吧!好像到處都是敵人?」請別誤會我的意思,我提出上述觀點的目的,絕不是建議大家處處提防甚至攻擊別人,過去20多年來,我透過工作,認識了許多亦師亦友的貴人,但是真正幫助我和工作夥伴們快速成長的,絕對是一次次不得不然的競爭。

當年的Abby和我都沒有認清的是──不管願不願意,「競爭」本來就是這段同事關係的本質,因此不管是我對於Abby「應該自動放棄原本屬於我的機會」或是Abby對於我「既然大家是朋友,就應該體諒她的不得已」的希望,都非常不切實際而且偽善。而多年後40幾歲的我們,早已可以笑談自己當年的幼稚。

競爭的本質,並不是來自我們好鬥的本性,而是來自組織結構的必然性。所以,如果你問今天的我:「同事之間,可能有真正的友誼嗎?」我會不假思索的回答你:「可能,但多數的『純友誼』往往發生在其中一方離職或轉調部門,雙方的關係,脫離有利害關係的競爭框架後。」

出處: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3394&typ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