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米蘭達的創業筆記】創業和懷孕並進的忙碌人生
2017-08-01
By Cheers

創業和懷孕這兩件事同時都是我人生的priority,所以當時的我只是非常專注地吃藥打針抽血,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心思去感受「痛」、「擔心」、「煩躁」等情緒,反而覺得每做完一件事就像劃掉一個待辦事項,朝目標更邁進一步,心情也更多了篤定。 ● 職場女性人生課:唐心慧》女性職涯探索與發展的15堂真實建議 創業的初期,誤打誤撞地展開了政府公關的新業務,團隊也透過比稿及業務夥伴的引薦,順利和幾個知名的品牌展開合作,這對我來說是個憂喜參半的消息。 因為正當百廢待興、焦頭爛額之際,一個意外的驚喜從天而降──我。懷。孕。了。 在正常的情況下,相信這對大部份結婚十年的夫妻來說,都是個百分之百的好消息,但當我發現懷孕的那一剎那,不禁擔心起,身為公司校長兼撞鐘的自己,八個月後,如果在預產期時恰巧要執行大活動怎麼辦?坐月子時必須離開公司兩個月OK嗎? 如果員工和客戶知道這個公司剛成立幾個月,創辦人就準備去生小孩,而且完全沒有備援計劃會怎麼想呢?我腦中不斷浮現一連串的問號,而且每一個都十分難解。 生意的拓展的確優於預期,另一方面,懷孕的過程其實稱不上順利。在這之前,我有過兩次懷孕卻意外小產的經驗,做了許多的健康檢查,實在找不出身體有什麼太嚴重的問題。 直到這次懷孕後,婦產科醫師建議同時尋求過敏免疫專科的協助,才發現原來是長期的壓力,造成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再加上血液循環不佳,才造成了先前兩次的痛苦經驗。 也由於這樣的發現,從懷孕初期,我就展開餐餐服藥、每天早上打肚皮針、每週抽血、每兩週產檢照超音波、嚴重時住院幾天的日子。 先生、家人和後來了解內情的朋友都覺得很心疼,但我這個當事人卻一點也不以為意。並不是因為我不怕打針抽血的疼痛,而是多年的公關經驗讓我養成「結果導向」的態度。 也就是說,決定做一件事前,我會先問問自己做這件事有什麼樣的風險?如果這件事沒有做成最壞的結果是什麼?而這樣的結果自己是否可以承擔? 如果上述的問題都想清楚,接下來就會設定目標,然後思考用什麼方式比較有可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這樣的習慣,同時反應在創業和懷孕生子的過程中,創業和懷孕這兩件事同時都是我人生的priority,所以當時的我只是非常專注地吃藥打針抽血,希望能按部就班的完成每一個步驟,而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心思去感受「痛」、「不舒服」、「擔心」、「煩躁」等其他的情緒,反而覺得每做完一件事就像劃掉一個待辦事項,朝目標更邁進一步,心情也更多了篤定。 先前為了穩固員工和客戶的信心,我決定先不和大家分享懷孕的消息,然而,再怎麼專注篤定都難掩肚子一天天隆起,越來越難說服大家「自己只是最近吃多了」的事實。
眼看事情快要發展到再也瞞不住的地步,再加上某次邊吊點滴邊參與電話會議的經驗,讓我下定決心加速尋找夥伴,並且幫助他們快速進入狀況,以滿足日益增加的業務需求、確保我不在的期間,公司業務仍然能正常運作,讓員工和客戶更有安全感。 親愛的,肉包提早來報到了 懷胎8個月的過程中,雖然與吃藥、打針、抽血、照超音波為伍,中間還住過好幾天院,但比較幸運的是孕吐、食慾不振、 腰酸背痛等不舒服的狀況在我身上從來沒發生過,再加上創業第一年的生活實在太過刺激,讓我經常忘記了自己是個孕婦。 這一天,開開心心地做完週末的環保活動後,回到家忽然很想運動,於是自己在社區附近快走40分鐘,然後照樣看書、打電腦、看電視、吃晚餐,看起來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星期六夜晚,但心中就是有一股莫名的不安。 大約是晚上11點多,似乎有羊水小量滲出的狀況,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因為並不是非常嚴重,所以想等到第二天早上產檢再問醫生,上GOOGLE一查才發現有很多孕婦跟我有一樣的想法,等到第二天去醫院,才發現已經出現了不可逆的悲劇,這時我才驚覺孩子可能等不及十一月初的預產期想提早出來和我們見面了! 做了十幾年公關的我一向秉持面對危機時反而要鎮定的習慣,好整以暇地洗好澡、吹好頭髮、稍事打扮,然後才叫醒此時已經呼呼大睡的枕邊人。 還記得我告訴睡眼惺忪的先生:「趕快開車去醫院,你兒子要出來啦!」他立馬眼睛張大,從床上彈起,就要往車上衝,好像自己就是即將臨盆的那個人,反而是我在後面,慢條斯理地一路提醒「記得帶上前幾天準備好的待產行李箱、記得拿手機、錢包、健保卡…」,完全是要出門執行大活動前的姿態。 先生會如此緊張完全可以理解,因為距離預產期還有至少五個星期;不過現在回想起早產前幾週發生的幾個狀況,就覺得當晚所發生的事也不是完全無跡可循。 最明顯的一個提示就是我在懷孕第三十二週時曾經因為輕微出血而送急診,躺在急診床上,吃了安胎藥,身上貼滿感應器的我,發現子宮收縮的情況在吃藥後反而更嚴重,孩子的心跳也越來越快,情急之下,我只好隔著肚子和兒子溝通:「肉包,媽媽知道你很想出來玩,但可不可以至少再給媽媽三個星期交接?我知道你是一個很乖的寶寶!」 在反覆地跟肚子裡的BABY溝通幾分鐘後,宮縮和心跳竟然奇蹟似的穩定了下來,而我也迫不及待的說服醫生自己一切都很OK,不需要再住院觀察、簽了切結書,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家恢復正常生活,完全把醫生們「多休息」、「不要讓自己太累」等叮嚀拋到耳後。
所以孩子在三十五週提前來到這個世界,或許有其必然性。每當回想起懷孕生子有驚無險的過程,總是充滿感恩。感謝資深的主管能在我懷孕三十二週時正式加入我們、感謝同事及客戶們的體諒、感謝婦產科及過敏免疫科的醫師及工作人員們對我的照顧,更謝謝先生、家人及朋友的支持。 一個孩子的順利誕生,就像一個世紀大專案的成功,都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努力與付出。 當然以上這些感性的肺腑之言都是順利生產完,恢復理智後的心得。那個夜晚在待產房裡上吐下瀉、劇烈陣痛、吊著點滴的我,滿心所想的只有「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分娩、這一切什麼時候能結束?現在改剖腹產來不來得及?」連喊痛都無力的我,唯一能做的只有深呼吸和用力,希望能順利交出這醞釀了三十五個星期的人生鉅作。 終於,一陣響亮的哭聲結束了這個長達12個小時的痛苦過程,一隻個子和哭聲不成正比、眼睛很亮、脾氣不太好、表情有點嚴肅的「前世情人」來到了我的生命中,從此以後,我多了個「肉包媽」的身分。 充實的月子生活 小肉包誕生的那一刻,產房洋溢著優雅的古典樂以及來自醫護人員的祝福,幸福閒適的氛圍,讓我幾乎閉上苦撐了半天,沈重的雙眼,但我依然用有始有終的專業態度,打起精神用手機自拍、修圖,完成了這個人生重大事件的「結案報告」,並透過臉書及LINE,分享給眾親朋好友。 其中一個我發給同事們的訊息,回想起來有點搞笑。我先是傳了幾張全家福和寶寶的照片,給大家一個驚喜,然後又落下一句話:「Dear all, 我剛生完,可能會昏睡幾天,下週的會改到月子中心開吧!」發出這行字,我再也忍不住閉上雙眼,沈沈睡去。 生完孩子在醫院度過的四天,幾乎都在昏睡中度過,直到我在先生及媽媽的陪同下,帶著筆電、行李和剛出生的小娃娃搬進月子中心,才一點一點找回了生活和工作的節奏。 從懷孕五個月起,先生和我就到處參觀月子中心,最後這一家會勝出的原因,除了交通便利、設備齊全、月子餐好吃、醫療資源充足以外,還有一個多數人比較不在意的因素──會客室體面寬敞,適合開會。 把會客室空間看得很重要,是因為我從來就不打算因為坐月子而讓剛上軌道的新事業停擺,所以老早就計畫好,等到精氣神回覆,就重新回到工作。然而,雖然體力恢復的很快,坐月子30天的生活,卻遠比我所預想的還要忙碌充實許多。 從產後第二週起,我記得自己平均每天接待2至3組訪客,其中包括了來表達關心的朋友及合作夥伴、來定期報告公司近況並當面討論提案策略的同事等等,在會議和會議之間,我很有效率的餵飽自己和小肉包、抓緊時間看同事EMAIL給我的提案、行有餘力還上上產後運動課或做做SPA。
某一天,月子中心的櫃檯小姐終於忍不住問:「這位媽媽是做哪一行的呀?好像每天都很忙的樣子!」我不記得當時自己是怎麼回答她的,但心裡很清楚,自己之所以把每天的行程排得這麼滿,和所處的行業或許有些關係,但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所以即使旁人都為我的忙碌感到心疼,我卻越忙越快樂。 就像是在夜晚的樹林裡生火,這把越燒越旺的營火,不僅給圍著它坐成一圈的和夥伴們許多的溫暖,更把每個人的眼睛和臉龐照得異常光亮;和夥伴們所共同打造的這個事業以及它背後的願景,讓我每天都過得有滋有味! 快問慢答:什麼時候生孩子最好? 「你覺得一個職業婦女,幾歲的時候生孩子是最好的?」這當然是個很個人且見仁見智的話題。我也只稍微從分享個人經驗的角度嘗試回答。 我36歲懷孕,37歲生下兒子,高齡懷孕的風險較大,包括「羊膜穿刺」、吃藥打針、體力衰退等苦當然沒少吃。但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後悔沒有在二十幾歲就懷孕生子,雖然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二十幾歲生產的風險小得多,對母體衝擊也較小,但如果倒帶重來,我依然會選擇在各方面都相對穩定的37歲進入人生的新階段。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接近四十歲的職業婦女,多半已累積一定的專業基礎,在所服務的組織裡也多擁有相對較大的自由度和話語權,也多半能經濟獨立,人格也已經成熟。 生完孩子後,我體會到懷孕、生產、養育新生兒的過程充滿壓力與不確定性,但也很慶幸和十多年前比起來,現在的自己擁有更多的彈性和能耐來面對這些突如其來且無法控制的挑戰,在經濟上,也比較有能力尋求外來的協助,上述的彈性與能力,讓我可以把有限的心力投注於和孩子相處的高品質時光,並且更游刃有餘地來享受「做媽媽」這件事。

出處: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4543&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