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經營「職場人際關係」,還能成功嗎?把握2個重點,機會就大多了!
2017-03-21
By 經理人

「台版米蘭達的創業筆記」的讀者問到:反應比較慢,不善於操縱人際關係的人,有什麼簡單的原則可以在組織中生存和晉升呢?

答:我是一個篤信有努力就有收穫,實力而非關係決定論的人。這樣的信仰來自我的專業養成環境──不管是外商銀行或是國際公關公司的企業文化,都比較是論功行賞、專業掛帥的。

所以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慎選你的環境。

「不善於操作人際關係」是一個很棒的自我覺察,但下一步,你該選擇一個以實力論英雄、並且能夠客觀的評估員工表現的公司。

在我過去服務的幾家外商企業裡, 就有不少人緣不是頂好,卻因為掌握了別人無法超越的專業而連老總都要讓他三分的人。

除了企業的文化外,你的直屬主管是否能夠超越人際關係的表象,看到下屬的可能性,並且持續給予成長機會;而你所選擇的專業,是否有一套明確的標準來評斷專業水準等,也都是你需要慎重選擇的環境要素。

第二個建議:既然不諳人際關係,就要把自己的專業做到超越平均值很多的程度。

人際關係在每個人程度相當時,的確能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但如果某件事交給你來做,結果就是比別人好很多,你的實力讓主管覺得一件很艱難但也帶有發展性的工作,如果不交給你執行,結果就會打相當大的折扣,甚至被搞砸,那麼你就有更多機會超越人際關係所帶來的限制。

當你的實力顯著的超越同儕許多,多數因嫉妒而產生的是非,將被心服口服的讚賞所取代。

最後,我建議仍然需要適度的調整自己。畢竟職場就是由不同的人所組成的集合體,有「人」的地方,就有「關係」以及由關係所延伸出的一連串機會與挑戰。

我不認為你需要積極地應酬或是鑽營人際關係,硬逼自己把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事做到一百分,但就像在瑜珈的訓練中,我們總是會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稍微逼迫自己鍛鍊不常使用的肌肉,這個目的並不是想要改頭換面,而是為了讓自己在更柔軟的同時,也更堅強。

出處: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