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工作要做多久才能合理的離職?
2018-07-27
By 遠見雜誌

相較於工作的絕對年資,更重要的是,不要在「收割前」輕易離去。

工作多久才可以合理的離職?一份工作要做多久才能被看作一份資歷?我想重點不是一年半、兩年或三年,而是自己有沒有在一份工作中,對於所能獲得的心領神會,並且有所超越。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在二○一三年創業以前,我先後在五家公司做過公關、傳播、企畫等相關性質的工作。

這些不同經歷,有的幫助我累積紮實的基本功、有的讓我練就了忍功和膽識、有些讓我學到國際化的做事方式、有的則讓我領悟到自己適合什麼以及絕對不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硬是要拿著放大鏡檢視,每一份工作、每一位主管都有可以讓人抱怨的地方,但我很慶幸自己在高壓的環境中練就了「把能量用在往光明面前進」的職人功夫。

聊了這麼多我自己的經驗,現在來正式回答一下你的問題:「什麼時候可以合理的離職?」

對於農人來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理所當然的四季循環;對於職人來說,如果一份工作讓你有豐收、豐享、豐藏的可能,就別只因為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而放棄一片良田。

更具體來說,如果你的工作是業務,請至少學會讓生意成交的技巧並掌握幾個好客戶;如果你擔任傳播顧問,請至少要能對傳播策略有相當的領略並培養自己形成觀點的能力;如果你做的是服務業,起碼要逼自己在進退應對的技巧上有很大的長進吧!

如果你感覺公司所賦予的責任讓自己有些吃力,請至少先試著突破再離開,因為抗拒和努力做好一件事,都要用力。

就算真的要離去,也等到收割完這一季的豐盛吧!

每一個人都有離開的權利,但我一直覺得──

如果決定離開一個地方,必須是為了追尋下一個目標,而不是逃離現在的困境,這樣的人生,可以理直氣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