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同樣的環境工作,要如何快樂起來?
2018-07-31
By 遠見雜誌

妳說的道理我都懂,但每天在同樣的環境,做著差不多的事,實在很難快樂起來。

我同意朝九晚八的忙碌及壓力、看起來很類似的工作內容實在很難讓人快樂起來,但誰規定開始工作後就只能在固定的專業領域鑽牛角尖?而人生也不一定只容得下工作。以下有幾個想法,希望可以幫助你更開心的工作和生活:

在工作上,除了追求專業,也試著做一個通才

追求極致的專業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成天只埋首在自己的工作裡,對其他事不聞不問不想搞懂,也未免過於封閉。公關和許多領域一樣,除了對專業的絕對要求以外,更希望每個人都能盡量累積不同領域的基礎知識,因為我們相信這樣才能真正的扮演好專業顧問的角色。舉例來說,一個公關人一定要有基本的美感和設計感,才能有效的和設計師溝通,做出脫俗又符合客戶品牌精神的設計,至少要了解現在流行什麼、有哪些熱門話題、哪些有影響力的人,才能幫助客戶成功引起消費者的共鳴。在其他的行業也多是如此,走出象牙塔,多了解生活百態,對於像醫生、音樂家、工程師這類專業要求很高的行業,都有助於更有效的溝通或是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對於自己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加乘效果。

在生活中,讓不一樣的朋友帶你走出同溫層

每個人都需要偶爾出走一下,聞聞舒適圈以外的空氣,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沒辦法隨時說走就走,不妨試著認識和自己生活圈很不一樣的朋友。

要怎麼結交和自己很不一樣的朋友?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安排如訓練、講座等學習活動是我很推薦的方法。多年前我在短短兩天的工作坊中,遇到了包括音樂家、律師、鋼筆工廠老闆、老師、工程師、證券交易員等在工作場域中很難結識的朋友,聽了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並且至今和其中許多位都保持著長期的友誼,這些同溫層外的朋友教會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更為我的人生帶來廣度。

扮演多重角色,讓人生更豐富

多數的職人都把工作看成最主要且唯一的生活重心,但我一直覺得,工作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面向,如果一個人可以擁有不只一個角色,並且在扮演每一個角色時都樂在其中,那麼人生一定可以更豐富。

Paul除了是位優秀的室內設計師,同時也是紅酒達人;Vicky除了在科技公司擔任顧問之外,更四處為企業量身打造主管訓練課程;Yolanda除了是個好媽媽,更為幾家上市櫃企業提供財務諮詢;Alice除了是心理諮詢師,還是個小有名氣的美食部落客……。我有好幾位擁有多重身分,並且把每個角色時都扮演的有聲有色的朋友,他們不見得特別聰明或有錢有閒,但都對探索自我及人生的可能性都充滿熱情,而這樣的熱情,絕對是打造豐富人生的動力。

出處: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