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事沒把我這個主管放在眼裡?因為你沒有把他們放在心裡
2017-02-02
By 台版米蘭達的創業&職場筆記

「為什麼這個客戶開會習慣遲到,您卻仍然堅持提早十分鐘到?」
某次客戶會議前有位年輕同事提出這個問題,他想知道這個客戶對公司業績的貢獻度是不是很大?不然我怎麼在明明第二天有大活動,而且客戶有80%遲到的可能性的前提下,卻依然催著整個團隊提早出門?
這位剛加入公司不久的同事,還來不及理解的是,堅持提早出席會議,和業績無關、和客戶品牌無關、甚至和會面的對象是不是客戶也無關,而是基於人與人間最基本的尊重。
在盛思,不管開會的對象是客戶、員工、下游廠商,「提早準備、準時開始」一直是我們的SOP,而除了開會之外,我們也非常重視每個人對於專案進程的掌握,以及對於每一個由專案負責人與主管共同訂下的工作時程。
之所以這麼重視每個人的時間觀念,除了是因為自己從小就被教導「守時就是對自己和別人的尊重」以及「別人的時間和你的一樣重要」等觀念外,更是因為在職場多年和創業後,經歷許多因為守時這種「小事」而產生大影響的深刻經驗。
「我不想在Account Team上再看到Sandra這個人!」一位跨國半導體品牌的全球行銷主管在某媒體系列活動的檢討電話會議上斬釘截鐵地這麼說。
我感到很訝異的原因,除了因為Sandra是位有多年科技公關及管理經驗的主管,參與這個account 已經很多年,更因為這次系列活動的效果非常好。
深入瞭解後才知道,在某場我們特別為客戶科技主管安排的專訪場子上,Sandra遲到了5分鐘,客戶非常不諒解,並表示一個連守時這麼基本的事都做不好的人,很難讓人信任?
某次國際比稿中,我們這個當時剛成立不到一年的四人公司,戰勝幾家傳播集團,得到客戶的委任。事後跟客戶聊起這件事,才知道當初選擇我們是因為策略精準,方案到位;但我們是台灣所有公關公司中,唯一提早參與電話會議的團隊,這個事實,也讓客戶對於未來的合作,更有信心。
過往的多次經驗,讓我體會到:一個人的時間觀念,將影響許多事的成敗。
當然,守時絕不應該只為了做生意這種功利的原因;而「時間」也不是尊重的唯一指標。
尊重有許多應有表現,例如對公關人來說,「尊重」是心無旁騖的傾聽、「不論對方的公司大小、身分、外貌…」都用很好的態度和對方溝通,用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衝突,尋求雙贏的解決方法…
許多人問我,「盛思成立才短短幾年、公司規模也還小,為什麼能經常能贏得跨國領導品牌的青睞與信任?」左思右想,我歸納出關鍵在於「尊重」這兩個字。
我們對於「尊重」的執著來自於對於「人皆公平」的信仰。因此,值得被尊重的對象除了是身邊的所有人,更包括了自己。
尊重自己專業的身分
把工作看作是終身經營的事業,而不是混口飯吃的工具。
尊重自己被看見的權利
不要怕說出自己的觀點、掌握每一個發光發亮的機會。
更尊重公關人和企業人同樣值得被尊重的事實
因此努力用充實專業,而非削價競爭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要做到上述某些尊重自己和別人的表現,需要一定的火候、專業與自信的積累,不如先從只要用心就能做到的「尊重時間」開始吧!
快問慢答:為什麼同事沒把我這個主管放在眼裡?因為你沒有把他們放在心裡
在我過往的工作經驗裡,共事的對象多是金融業或科技業的老總級高階主管。每天跟著這群跨國企業決策者貼身學習,總能第一個聽到或親身體驗許多精彩暖心的小故事。
故事一:
Thomas是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團的台灣代表,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只要跟一個人說過一兩次話,就能叫出那個人的名字。
某天早上,打掃阿姨正在幫他擦桌子時,這位日理萬機的台灣總裁剛好走進公司,很自然地用外國口音說:「阿姨,今天別太辛苦了,生日快樂!」
我私底下請教過他,這種過目不忘的能力是怎麼練出來的?他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幾個獨一無二的特色,只要用心察覺並且把這個特色跟他的名字連結在一起,把名字記住就不是太難了!」
故事二:
為了挽救這個業績每況愈下、部門主管接連跳槽、人心惶惶的事業體。總部把Sean從香港調來台灣「救火」。
儘管部門同事和客戶看熱鬧的居多,習慣用廣東話和英文溝通的Sean仍然吃力地每天發一封中文信,和員工分享來台灣的心情、在香港從不應酬的他,吃力地說著台語,和客戶拼whiskey…
漸漸的,隔岸觀火的人少了、加入救火隊的人多了,在Sean的帶領和團隊的努力下,這個部門在六個月內大逆轉,並且一直到Sean五年後高升至亞太區總部前,都是集團內離職率最低的事業體。
故事三:
Brad 雖然是某半導體公司的全球技術長,但一點官架子也沒有,在外出時也會客氣地幫女性同事拿重物、開車門,非常平易近人。
某次和一位懷孕的女員工一起出差,他不但一路幫忙搬行李,更在登機時,堅持和女員工換位子,要孕婦去商務艙,長手長腳的自己則從LA到台北一路窩在經濟艙的小座位裡。
受到他幫忙的女員工很感動地說:「他完全可以不用這麼做,我們不是同一個部門,沒有利害關係。他讓我見識到什麼是True Leadership!」
也許聽完了上面的小故事,有人會覺得,這些都不過是高階主管為了帶人帶心所演的戲碼罷了。我卻認為,
「願意演」的本身,就是一種關懷,以及努力改變自己,讓情況變得更好的愛。畢竟這些人沒有什麼非演不可的理由。
這些讓人樂意追隨的領導者,是我在帶人方面的導師,他們的身教,讓我想起「北風與太陽打賭,看誰能先讓旅人脫掉外套」的故事。
真正能激發行動的,一直是愛。

出處:http://shannononwork.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