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輕人找工作時不該在乎薪水和福利?──從創業者經驗看5項求職標準
2016-06-29
By 酷青x酷業

2012年9月正式決定創業以後,我開始積極地爭取客戶的支持,參與幾次跨國的比稿,也飛到香港和幾位客戶當面說明自己創業的計劃。

在沒有案例,公司尚未正式成立的前提下,我唯一的能憑藉地只有過往的經驗及對未來的信心。

面對客戶有關於公司沒有太多成功案例的質疑,我的回答是:「盛思是一個新創的品牌,當然在案例方面,無法超過在地團隊多年的累積;但我們很有信心,在策略的前瞻性以及專案的執行力上,絕對能超出您的期望值;所以,在您決定是否和盛思展開合作時,或許可以思考的是過去紀錄和未來的潛力,何者對您更重要?」

信心滿滿的承諾帶來了機會。2012年11月,幾家國際科技品牌表達了希望從2013年起開始合作的意願,這個消息,讓我心懷感恩,但也帶來了極大的壓力:相較於許多新創公司需要快速尋找獲利來源、至少先做到損益兩平的壓力,我們的壓力則是--公司必須在2013年的第一個工作天開張,而且一開張就要是完全READY的狀態。

換句話說,沒有任何的「試營運」或是緩衝期,而是營業的第一天,就必須全速前進。認知到這樣的狀況,我只得跨海展開緊鑼密鼓的準備工作。

由於在上海的工作原本就非常忙碌,新公司的籌辦完全只能在下班後或是休假回台灣的兩個星期內搞定。短短的兩三個月時間,需要處理的事包括了公司的名字、LOGO、營業登記、銀行帳戶、網域申請…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大小事;連第一間辦公室--科學園區商務中心的一個三坪大空間,都是在某個下午用兩小時密集參觀十間辦公室後的快速決定。

非常感恩的是,許多好朋友和貴人主動提供協助,不辭辛勞地幫我跑腿,幫助我在遠距離以及緊湊的時間內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有一件事,是我當時而且一直到今天都很堅持親力親為的,那就是員工的招募。

招募員工在當時的狀況下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換位思考,當年找工作的我應該不會願意也不敢加入一家沒有聽過名字、在Google上查不到半點資料、連個辦公室位置都還不確定、公司除了總經理以外半個員工都沒有、而且總經理本人還長年在國外,甚至無法當面面試的組織吧!但感恩的是,竟然有許多素質非常好的人才願意進一步了解當時這家貌似詐騙集團的公司。

那段時間,每天一下班就衝回住處上skype 跟許多台灣及世界各地的人才聊天,面對許多關於公司現在和未來的提問,有些甚至很直接尖銳,雖然當時的公司仍處於從無到有的建造過程,但我在回答這些問題時都十分篤定。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會面對什麼樣的質疑,更重要的事,我有一股很強大的信心,相信一切都會很好。

在數個星期密集的「空中面試」後,盛思的元老級員工終於誕生了,他們分別是剛從外交研究所畢業的社會新鮮人J、有電視行銷經驗的L,以及當年一聽到我打算回台灣創業,就二話不說辭去外商公司職位,跳下水幫新公司建立人力資源、財務…等系統的好友Betty。

隨著公司的發展,在公司開始營運幾個月後,越來越多人才表達願意加入團隊的意願,也讓我們的人才招募之路越走越寬廣;但這三位創始元老是我永遠感謝的貴人,他們願意在什麼都看不到的荒地裡,相信從我口中說出、別人或許覺得虛無縹緲的理想,並且願意親自參與這份理想的實踐過程,不但很有勇氣,更有不怕死的「CAN DO」精神。

而「CAN DO」這種擁抱挑戰的工作和生活態度,正是當時什麼都沒有的我們,所共有的DNA,更是最大的資產。

快問慢答:大公司比較好?選公司不如選主管

「A公司是很有規模的上市公司,B公司是很有意思的新創團隊;這兩家都給了我offer,待遇和各方面福利都差不多,您覺得我該選擇哪一家呢?」坐在我面前的Cherry滿臉糾結地問道。

Cherry的糾結很有道理,對每個人來說,找工作就是用青春投資自己的未來,每一個選擇都是構成職涯發展的重要建材,和我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這不只是Cherry一個人的疑問,也是我經常被年輕白領族們問到的問題。

撇開薪水的高低不談(因為我不覺得薪水和福利應該是年輕人選擇工作時的主要原因),不同規模的公司的確能帶給員工不同的學習:大公司一切很上軌道,可以學習制度;小公司高度成長,可以練肌肉。至於該如何選,當然是個見仁見智的決定,在此提供以下的幾個我自己過去在選擇工作時會考慮的要點給大家參考:

1. 工作內容是否能激發你的熱情:

公關和許多行業一樣都有很辛苦的地方,而當面對挑戰時,對工作的熱情往往就是一個人是否能撐到最後的決勝關鍵。在選擇工作時,除了要listen to your brain,用大腦冷靜的分析優勝劣敗之外,更要follow your heart,尋找內心的聲音,假以時日才有機會在專業之上,做出「有靈魂」的大師級成績。

2. 工作內容和你想發展的一致:

在外商銀行工作時期,身邊有許多很有業務潛力的同事為了擠進這家全球金融品牌的窄門,不惜犧牲自己的目標,先從約聘行政人員開始做起。他們的想法是凡事「先求有,再求好」,只要進到自己所嚮往的公司,即便工作內容和自己的專長及目標不相符,至少也可以先進公司卡位,然後伺機而後動,爭取轉調業務部門的機會。

但觀察幾年下來,我發現真正如願轉戰自己理想領域的人微乎其微,多數人的精氣神都早被自己其實不感興趣的工作困住,而失去了追夢的力氣,或是早已忘記了決定來到這家公司的初衷。反而是許多在二線品牌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同事,在累積了相當的專業與人脈後,成功地轉戰這家外銀,一路向上發展。

因此我建議,當「工作內容」和「公司規模或品牌」互相抵觸時,寧願先犧牲外在的「公司規模/品牌」,而選擇一個比較符合自己想發展領域的「工作內容」,從內在扎扎實實的打好基礎,畢竟只要準備好自己,機會從來都不是太需要擔心。

3. 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是否是你所能認同的:

選擇爲哪一個公司工作,就像選擇另一半,文化和價值觀的互相契合比想像中重要很多。例如:一個習慣用批判態度衝撞既有體制的人,和新創公司的契合度應該比傳統產業高得多;滴酒不沾且習慣獨樂樂甚於眾樂樂的人,和酒商應該不會是絕配;有陌生人恐懼症且講求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人,或許很適合實事求是的研究機構……

選擇和自己的價值觀及風格相符的合作單位,就像穿了雙合腳的鞋,即時上了戰場時,都能比較舒適且無後顧之憂地打拚。

4. 是否能和公司一起成長:

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很有企圖心的人們,或許在選擇工作時可以思考的是自己是否有機會和公司一起成長;你的加入對公司來說是可有可無存在或是具有關鍵性的成長意義?你未來的主管花了多久的時間坐上他的位子?而這個公司在決定員工拔擢計畫時,是根據員工的表現還是年資?加入這個公司是否有機會和資深的主管或客戶直接互動、學習,或是否有和國際級接軌?

簡而言之,在決定接受一個offer時,需要評估的是自己未來在專業及職涯規劃上成長的空間以及是否能夠快速地藉由這份工作拓展視野;而在這一點上,許多規模不是挺大的公司反而比大企業做得到位。

5. 是否有好的師傅:

最後一點,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未來的團隊中是否能找到你的role model或是mentor,對尚在學習階段的年輕上班族來說,公司的規模跟自己的關係其實相當有限,反而是選擇一個有領導魅力、願意不藏私地教導、能夠幫助甚至「逼迫」自己不斷精進的主管,比什麼都重要。

出處: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666&nid=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