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場景熟悉嗎?精進不能只靠技術專業 工作七、八年需要學會「破局思考」
2018-09-28
By 聯合新聞網

示意圖。經驗和年資的累積,的確能讓一個人熟能生巧,但當一位職人出社會幾年後,會發現讓自己卡關的,反而是說服異己、尋求支持、爭取資源等等需要有效影響別人才能成功的任務。圖/ingimage

最近陪兒子上圍棋課,自己也在教室後面偷學幾招。教了三十多年圍棋的老師告訴我們,其實棋藝累積到了一個程度,升段的瓶頸往往不是技巧,而是個性。

譬如有個學生,從五歲就開始學棋,到了國二,卻一直停留在五段的程度,後來因為升學壓力停了一年多圍棋課,只是偶爾來找老師下盤棋切磋,卻順利升到了六段。

為什麼一年多沒有密集練習,卻能順利升段?對多數棋手而言,當段數越高,需要戰勝的技巧越少,更需要戰勝的是「自己」。

就拿這位少年棋手來說,在休息一年多的過程中,他克服了自己見獵心喜的急性子,多了謀定而後動的沈穩。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棋手因為人精進了,所以棋藝就連帶精進。

人精進了,「 」就精進。這道理似乎在職場人生裡也通。尤其是面對一些需要職場軟實力才能征服的挑戰時更是如此。

場景一
「你們的提案一點新意都沒有!完全不符合我的需求」氣場強大的客戶聽完團隊不眠不休好幾天做出來的提案,沈默了幾秒,用一句話為提案結果定調。

現場氣氛頓時降到冰點,幾分鐘前還神采奕奕地說明著提案內容的專案負責人Henry更是當場愣住,掙扎著該據理力爭的告訴客戶「這提案百分之百是按照上週客戶會議的結論所修改」,還是應該為了顧及客戶的感受而保持沉默。

「我同意您的觀點,這的確不是最有創意的提案,但是我們很確定,這是在目前有限的資源下最有效的做法!」,正當Henry陷入內心戲的糾結,團隊老鳥Serena不疾不徐地發聲了,她四兩撥千斤地提到了這個提案背後的策略,並且很有技巧的提醒客戶上週的結論…

一個小時的會議後,客戶和團隊在有說有笑的和諧氣氛下結束了這個會議,並且達成了讓雙方都滿意的共識。

場景二
在產品銷售檢討大會通常也很容易變成批判大會。業務A首先發難:「這次的產品力很強,我們也在通路方面投資不少,但賣得卻很差,肯定是行銷部出了問題吧?我建議你們針對不同的行銷活動寫個檢討報告。」

「好的,我們內部檢討一下,會儘快把報告提交出來」行銷菜鳥表面快速的附和著業務的建議,心裡的潛台詞卻是:「你也太會推卸責任,產品銷售不好,最應該檢討的是你們吧!」

好在這個時候老鳥行銷說話了:「您說得很對,產品賣得不好,的確是各個方面都該徹底檢討一下,這個報告絕對是該寫。不過我建議,相較於為已經發生的事寫檢討報告,更急迫的應該是想一些辦法刺激銷售吧?不如我們來討論一下有哪些促銷方案是可以很快拉抬銷售的?」

上面兩個職場常見的場景,是否讓你心有戚戚焉?老鳥們未必能比菜鳥把報告做得更精美,但在面對挑戰時,他們卻多了自信的氣場和跳脫框架、破局思考的能力,因此更可以氣定神閒的尋求一個讓自己不委屈,別人也開心的雙贏結局。

你可能會覺得「老鳥在公司的地位高、後台硬,當然比較有話語權。」但我卻覺得,他們能在衝突的當下,快速做出適切的反應,除了靠表面的工作年資和經驗之外,更是憑藉著長期內在修煉所成就的精進。


人精進了,「  」就精進。人的精進包括了修養的提升、策略思考能力的養成、人脈的累積、個人聲譽的打造、氣場的形成…,而「 」裡則可以放入「溝通力」、「危機處理能力」、「領導力」、「談判力」、「變革力」⋯等,所有你希望擁有的職場軟實力。
經驗和年資的累積,的確能讓一個人熟能生巧,變成某個領域的專家,但當一位職人出社會幾年後,會發現讓自己卡關的,多半已經不是要怎麼獨立搞定一件事,反而是說服異己、尋求支持、爭取資源等等需要有效影響別人才能成功的任務。

而成功的關鍵,絕對跟這個人是否能夠積年累月、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與修煉有關。

因為只有人精進了,其他的才會跟著精進;不管一個人有多麼大的野心,持續精進自己,把自己做好做滿,才能走得遠、走得久;因為不管我們選擇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