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盛思文化
By Sabrina
About Sabrina
盛思整合傳播集團專案執行,曾於觀光旅遊業任職多年,並曾經服務於國立海洋生物館執行秘書及團體業務,具備服務熱誠與優秀的活動及記者會執行能力,同時,亦曾協助規劃客戶之媒體體國外參訪安排,擅長人際溝通與協調。
Ask Right Questions

在公關公司永遠有意想不到的「新鮮事」發生,例如客戶突然提出新的需求、市場突然出現新的局面、政治經濟的變化等等,在千變萬化的公關產業中工作,當你是個見過大風大浪的主管時,當然能夠怡然自若的在腦海盤算下一步的計畫;但若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經歷的風浪,說白一點,你完全不知你正面對什麼事物,你的思緒一片空白,你該如何讓自己在「公關風浪」中找到一塊浮板呢?重點在於:勇於提問,並問對問題。

我們每天都接收著大量的資訊,尤其是與工作直接相關的內容,想必是在學校時鮮少接觸的吧?在看完自己的工作內容,接收了主管/同事的指導後,心中漸漸浮出的問號,該如何將滿腹疑惑的問號變成令人讚嘆的驚嘆號呢?

問重點 求助有效率

避免對著主管/同事去描述你的問題,而是確切點出要問的重點。若一時無法直述問題重點,可以自己先整理一下來龍去脈,讓對方最快聽懂你的問題是什麼,而往往在歸納問題的過程中,答案也呼之欲出。

全盤了解問題本質

最簡單快速的整理方式就從「人、事、時、地、物、原因」來下手。先把手邊的資訊或事件依照邏輯排列之後,通常會發現問完原因之後,你也幾乎能理解這些資訊/事件的內容,並也能開始著手下一步工作。而被你詢問的主管/同事,也能從你提出的疑問發現你對資訊/事件瞭解的程度,進而有效率的提供你所需要的協助。

提問之前先做功課

Google大神是永遠的好朋友!當你的問題是可以由Google搜尋解答時,就別再提問了吧!建議職場新鮮人在提問前先搜尋最新產業資訊、市場發展、媒體動態與行銷分析等參考資訊,當你靠自己取得並消化這些資訊之後,最初「那是什麼東西阿?」的疑問自然也就消失了,問問題時也更能言之有物。帶著想法提問

當你面對進退兩難的問題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請教主管/同事。在提問之前,先問問自己,如果是我,會用什麼方式來解決呢?帶著你的觀點與主管/同事一起討論,也能幫助自己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公關公司的會議室裡,在問答之間也時常能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當你準備好對的問題後,別害怕,就勇於舉手發問吧!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