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
案例分享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微電影,行銷於無形之間

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與社群媒體的興起,微電影以成本較低、製作時間較短、片長相較電影為短但比廣告更能完整傳達品牌精神或產品核心概念、且不具時效性、可透過網路放送在各種行動裝置或電腦等平台上隨時觀看,是這幾年正夯的故事行銷手法之一。以下就來分享數個近期頗具話題的微電影:

金士頓,以情感感動人心

自2013金士頓首度推出「記憶月台」,頗受網友與媒體好評,創下百萬人次點閱率後,連續三年製作與記憶相關的微電影,巧妙與合Kingston為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產品生產製造商的企業特性以及守護記憶的品牌精神,值得一提的是,這三支微電影不管場景為何,包含電影配樂與故事發想,都是台灣創意團隊精心打造,徹底展現台灣文創的軟實力。

˙    2013年:A Memory to Remember記憶月台

˙    2014年:當不掉的記憶_88個琴鍵

˙    2015年:When Red Ballons Fly記憶的紅氣球

BenQ,透過名人闡釋家與婚姻

透過名人來拍攝微電影,頗能吸引粉絲與媒體注意,2015年年初,BenQ邀請年度代言人藍正龍與張鈞甯擔綱,推出「愛很簡單 從投開始」微電影系列,藉由敘述現代上班族小夫妻碰到的家庭與婚姻課題,帶出投影機與生活的結合,凝聚家人間的「愛」。

˙    「愛很簡單 從投開始 – 紙婚篇」

˙    「愛很簡單 從投開始 – 糖婚篇」

˙    「愛很簡單 從投開始 – 錫婚篇」

˙    紙婚篇完整花絮糖婚篇錫婚篇完整花絮

氣象局,以關心提升民眾對氣象的重視

除企業外,近年中央或地方政府單位,亦喜歡藉由微電影來宣導理念或政策。有別於過往多用科學角度來解釋氣象,為讓民眾有不一樣的角度看待自然現象,中央氣象局特別邀請新銳導演徐漢強、詹京霖、王威人等分別執導,製作介紹氣象的「關心三部曲」的微電影,以關心是最好的天氣為主軸,藉由KUSO,、溫馨或動漫等不同方式,帶領民眾發現氣象在生活總無所不在。其中,第一部曲「阿爸的天氣預報」,還入選荷蘭鹿特丹影展的觀摩影片。

˙    「關心首部曲 – 阿爸的天氣預報」

˙    「關心二部曲 – 花之秘」

˙    「關心三部曲 – 大嬸與狼」

最後,分享筆者多年前曾參與公關宣傳的「為愛發電」網路青喜劇。這部由黃子佼導演、蔡燦得編劇、隋棠與溫昇豪主演、以環保為概念的八集網路劇,內容中並巧妙放入利樂包裝的飲料,以及喝完飲料後清洗、壓扁、回收三步驟的環保概念,而隋棠與溫昇豪可是遠在合作拍攝犀利人妻前,就已在這部戲中結緣喔!

˙    「為愛發電」網路青喜劇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