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盛思文化
By Crystal
About Crystal
Crystal,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各種活動充實自己、並樂於嘗試新事物。興趣是旅行,喜歡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世界。
溝通真是一門藝術

身為公關人,每天第一件要做的事: 就是一早翻報紙快速掌握最新大小事。轟動的馬習會、如火如荼的總統大選、空汙、社會消息……,每天一翻開報紙,最新消息、社會事件,每一件事的背後不外乎隱藏著溝通的藝術。報紙標題、報導內文、新聞、雜誌……..溝通的媒介無所不在,且各自向閱聽者傳達想要表達的立場和觀點,這是一種單方面的意見傳達,我說你聽,但是對方接不接受就看各自的自由心政了。初入公關界,每天除了學著如何大量蒐集且吸收新知、學著如何有效率地做事之外,必學的第二個課題就是學習如何溝通。

溝通真是一門高深的藝術。以前並沒有特別感覺說話有甚麼困難,但是在踏入公關界的這短短日子中,深刻的感覺到說話真的是一門學問,而溝通則又是一門更高階的藝術。身為專案執行,每天會和上司、客戶、合作廠商、媒體朋友接觸,每次談話的背後或許有一個想要達成的目的,不管是希望對方接受提議、提供資訊或是協助,這時就是一個雙向的溝通,其中或許牽涉到雙方不同的立場、觀念等因素,而如何說得好、說得巧就是一門學問。

有條有理、不卑不亢、據理力爭、談笑風生,不同的話語營造不同的氣氛,也導向不同的結果。以前或許可以邊說邊想,腦中有一個想法的大方向就行了,但是,現在不管是拿起話筒或是開口前總要先三思,雖然已經詳細的在腦中沙盤推演一番,但是話題會如何發展總是難以預測。或許,溝通的學問需要一生的參透才能窺見其中奧義,但是現階段我習得的入門技就是:先自己做足功課,出口前先多想想,多想個幾秒鐘,或許可以表達得更有條理,不放過任何可能遺漏的資訊。

公關的工作內容多采多姿,多方協調、訓練表達能力和邏輯、學習態度和做事方法…..,有人說踏入公關第一年是學做事,第二年是學做人,我覺得不管是做事或做人,一切都以如何說對話、好好說話、成功溝通為本,說話看似很簡單人人都會,其實如何真的會說話、如何溝通還是一大值得研究的課題。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