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Professional Tips
By Tina
About Tina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主要負責媒體關係維護。樂於嘗試新事物,熱愛運動與閱讀,在靜與動之間取平衡,讓生活更加多彩。
專業從小事做起

身為一個畢業新鮮人,剛踏入職場便進入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公關領域。如今在公關業也待了一個多月,對公關領域也有初步理解,每天卻也上演著各種不同的犯錯戲碼,犯下各種不該犯的錯誤,只要對事情稍微地不小心,都有可能會犯下的重大錯誤。於此,有了新的體悟:萬事基於小心為原則,去處理各種事物,才能做一位稱職的公關人。

細心著墨,由小至大

在盛思,每天要面對不僅僅只是每天的媒體監測報告,辦活動時也要撰寫新聞稿,或是引人注目的媒體邀請函等,樣樣都在考驗著身為公關人,對事情琢磨的細微程度,以及針對不同的案子,應該要仔細了解其專業知識。公關最大的目的就是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然而身為一個無名小卒的我們,又要如何去影響大人物呢?

具備洞察力,了解社會脈動

從這點來看,此時此刻需要清晰的洞察力,透過觀察,了解對方的需求。在公關界,媒體監閱與維護是最重要的事。透過觀察,了解各類媒體的訴求,並站在記者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求是什麼。擁有好的洞察力,細心的為對方著想,都會讓對方感到貼心並感受到受尊重。

歸納與整理雜亂無章的資料 成為有用的資訊

經由大量的資料中,匯集成有用的資訊,再透過資訊,分析如何製作成適合的提案。在盛思,擁有好的組織能力很重要。有人說:專業就是不斷重複做一件事,久而久之就會是自己的專業。然而,在這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公關環境也隨著社會快速變遷,需要的不僅僅只是重複不斷演練;更重要的是,應對每天龐大繁瑣的事情,如何有組織的規畫並一一執行,並迅速找出問題的解決方式,有效率的解決問題;同時能面對成千上萬的資料,細心地歸納整理成為有用的資訊。

 

待在公關環境一個月多,而公關的專業到底是什麼?我想在公關界,許多事物上,專業相對地顯得渺小,同時具備快速的反應力、精明的觀察力、深度的領悟力,讓自己每天在這高壓的環境中摸索同時也成長著,我想具備公關的專業,是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如同社會變化也是沒有停止的一天,因此帶著一顆熱情與自信的心,面對所有挑戰,我想就是身為一位公關人必備的專業吧!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