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6
Industry Observation 案例分享
By Sharon
About Sharon
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負責品牌媒體關係、客戶關係建立與維護,畢業於政治大學會計學系並曾至法蘭克福商管學院擔任交換學生。
兩個工具讓你Work Smart

很多人說在公關公司走跳必須要具有一顆強壯的心臟,因為在這與時間賽跑的產業,突如其來事情可能會打亂了原本的腳步。但我領悟到,有時候不是只有靠努力或是一味地埋頭苦幹,必須要用心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每一步,才可以事半功倍,也就是Work Smart。

但要如何Work Smart呢?在盛思每一位員工很幸運的擁有透過每一週一次的Shangs Academy和每月一次的 Readers Club共學的機會,這當中我學到很多對工作很有幫助的方法,例如:

時間管理,前面有提到公關產業是要與時間賽跑的產業,而新進人員可能因為還不上手或是經驗還不夠,所需的時間會花得比別人多,這時候要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尤其是當事情突然一個接一個來會令人措手不及。首先必須拿出一張紙,畫出四個框框(如下圖)

並在每一個框框分別標上:1)緊急且重要2)緊急但不重要3)不緊急也不重要4)不緊急但重要。這時候就可以評估接下來要做的事,一個一個填入框框,就可以一目瞭然自己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list

時間象限圖(圖片來源:http://ppt.cc/Origz

除了時間管理外,在公關公司工作也常常會接觸到大大小小的提案,每一次提案都必須搜集大量的資料,並將資料有系統的歸納分析出有用的資訊,其實在做提案時我常發現我工作上的盲點,或是新鮮人可能會陷入的困境。我常常接到事情就一股腦兒的從頭做到尾,想到什麼就找什麼,但這常常讓我陷入迷惘,自己好像掉入了漩渦在裡面轉呀轉,爬不起來,其實在做一個提案或是計劃必須使用Mind Map(如下圖),先把這提案的目標寫出來,再腦力激盪延伸到其他圈圈,每個圈圈再延伸出去,,這樣對整個接下來要做的事會有一定的瞭解,如果行有餘力還可以在每個圈圈標上自己所需要的時間,可以更瞭解自己大概會花多少時間在這專案上,時間上的分配會更清楚,在公關公司工作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如果下面的人延誤到進度,也會延誤到上面的主管審核或給你更多建議做修改,,而耽誤到整個專案的期限。

health

Mind Map(圖片來源: http://ppt.cc/9r95x

其實上述的方法除了對公關人有用,更能幫助每一個人在工作上輕鬆面對挑戰,當然到現在我有時候還是會因為事情一忙就忘記要先冷靜下來,下次如果你跟我一樣遇到撞牆期,或是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請拿出一張紙開始畫出時間象限表以及Mind Map,別小看這個動作,或是覺得這樣會佔用自己完成工作的時間,這些方法都是可以幫助自己理清頭緒讓工作更順利的小撇步!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