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盛思文化
By Crystal
About Crystal
Crystal,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各種活動充實自己、並樂於嘗試新事物。興趣是旅行,喜歡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世界。
時時都是練功好時機

提到公關業,第一個躍入腦海的印象是甚麼呢?公關業很光鮮亮麗?公關業很操勞?公關業是高級服務業?其實這些形容跟真實的公關人生相去不遠。公關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小到基本功的新聞監測,大到舉辦大型記者會,每一件任務無不需要花費一定的心力及時間才能盡善盡美,但是,更多時候出現在待辦日程上的是預料之外的任務、或是沒接觸過的工作內容。

進入公關業一轉眼也有好一陣子了,在這半長不短的磨合探索期中,我體認到:對公關人來說,時時都可以是磨練功夫的好時機。我常戲稱公關業是「萬能顧問業」,看似很相像的工作內容,卻因為客戶對象不同而又有些微差異,換言之,為每位客戶提供量身的解決方案正是公關的價值所在,而如何有取之不盡的創意或是巧思正是成功的關鍵核心。但是,要如何充實自己、時時都有新點子可是一件令人傷腦筋的事,不過,其實基本功很簡單: 認真過每一天、留心生活的大小事。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可能要突然幫客戶解決何種問題,唯一能做的就是睜大眼睛觀察周遭、打開耳朵聽取資訊,例如: 路上突然發現一家新開的餐廳,說不定客戶要舉辦餐敘時就可以派得上用場、翻開報紙覺得某項資訊很有趣,說不定下次活動可以成為創意發想的參考、某本新書的主題很吸引你,說不定就是未來趨勢的準確大預測。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雖然網路蒐集資訊很便利,但也別忘了打開我們的五官親自體驗生活。身為公關新鮮人,我還在學習和生活中大量的資訊共處,但是,用開放的心態體會生活中俯拾即是的資訊、去蕪存菁內化為自己的智慧,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