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Professional Tips 盛思文化
By Shannon
About Shannon
盛思的創始人兼總經理,在公關領域打滾20年,依然樂此不疲。在美國和大陸都曾短暫生活與工作,卻深感台灣人、事、物的單純與美好。「活在當下」的重度信仰者,熱愛冒險與伴隨其而來的驚喜!
保持呼吸就是度過難關的最佳策略

星期天早晨的瑜珈課是我又愛又怕的時刻,在可以睡到飽的週日提前離開被窩是意志力的殘酷考驗,在高溫的教室裡透過各個體位法挑戰身體柔軟度極限經常帶來難以言喻的酸痛(尤其是被印度老師 「盯上」沒辦法鬼混的時候),然而在一個小時的練習後,從攝氏四十度的濕熱中走出,卻總能感覺到身心靈的徹底淨化、放鬆,由內而外,煥然一新。

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習瑜珈已經好一陣子,雖然三天曬網二天捕魚的結果導致筋骨依舊僵硬、許多動作還是很不到位,潛藏在一個個瑜珈動作背後的精神,卻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了我人生觀的一部份。

在美國、台灣、巴里島和大陸都做過幾回瑜珈,儘管授課的語言不同、老師的教學風格因人而異,「Keep breathing」卻都是必然出現在課堂中的提醒,剛開始接觸瑜珈的人,經常會為了專心做好一個動作而憋氣,把全身的力量都用在肢體上,勉強自己達到某個彎度或高度;然而,這樣卻很容易造成暈眩、抽筋、肌肉僵硬甚至運動傷害,而達不到放鬆的目的;所以,不管是哪一個派別的瑜珈,第一堂課就是教呼吸法、每次上課的前五分鐘一定用來做呼吸練習、課堂當中老師總是把 「Keep breathing」當作口頭禪。

練習呼吸和動作的配合,是所有瑜珈的基礎與精髓,在一呼一吸的分秒裡,把自己拉緊與放鬆、隨時重新歸零並迎接下一個挑戰Comfort Zone的機會、在俯仰之間,用溫柔但堅定的方式推動著自己的身體和心靈不斷前進,重點不在於是不是能把腿盤在脖子後面或是倒立能撐多久,而在於這一次是不是能比上一次多做一些以及是否能由內而外散發出平靜的力量。在瑜珈教室裡,比較和超越的對象永遠只有自己,而「呼吸」則提供了續航的力量。

公關工作其實和瑜珈很像,都是個不斷自我超越的過程。一個好的公關人,不但得經常吸收大量的數據並將其轉化會有用的信息、解決大大小小突如其來的問題、更要不斷充實自己、與時俱進,用高智慧早客戶一歩發現並滿足其在傳播方面的需求、也用高EQ和幽默感處理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就像做瑜珈一樣,一旦進了教室,就必須透過不同的體位法,一邊強化肌肉的力量、一邊延展著身心靈的柔軟度,剛柔並繼、周而復始。

和在練習許多高難度的瑜珈動作一樣,在公關生涯或人生中,總會有幾個高挑戰的任務讓人覺得萬般痛苦、「生不如死」,但根據我的經驗,只要用對方法,持續努力、用堅定的意志力和決心,總能有所突破與進歩;至於要如何面對接連不斷的挑戰與挫折,卻仍然繼續下去的熱情和力氣?重點和瑜珈一樣,就是Keep Breathing!

相對於憋氣咬牙苦撐,在一呼一吸間,用開放與彈性的心態,面對困難似乎是個比較可長可久的做法。

For me, Keep Breathing is the key to a sustainable career in PR. Life is full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but it’s also full of possibilities and happiness, as long as we keep breathing. There’s breath, there’s hope.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