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Professional Tips
By Crystal
About Crystal
Crystal,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各種活動充實自己、並樂於嘗試新事物。興趣是旅行,喜歡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世界。
時間「趕」不得

踏入公關業後,對於時間有一個很深的體會。首先每分每秒的上班時間都要好好規劃,忙碌的一天可能就消失在報告、開會、和記者聯繫、電話往來、以及其他的活動安排中,因此時間管理可說是公關人的重要學習課題。

再者,對公關來說,很多時候都必須和時間賽跑,當下不只考驗做事的速度、反應,更考驗做事的方法和態度。下班前客戶的一個要求、記者截稿前的一個聲明詢問、時限截止前和各個廠商的細節確認,很多時候突如其然的任務反而多於預定的工作內容,不僅打亂原本的工作計畫,更讓一顆心緊張地七上八下。當遇到這種時刻,不但手腳要麻利,更要有一顆冷靜強壯的心臟,不只要在時限內完成交辦事項、更要想辦法把事情做完、做好,畢竟如果又花更多時間修改或重做,反而會拖慢工作進度。

但是,在時限內完成工作,「慌張地趕」是大忌。「趕」在最後一刻交出報告、「趕」在最後一分鐘提供客戶聲明、「趕」在廠商下班前確認細節,看似「趕」在時限內完成交辦的任務,其實無法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有時反而還會後悔,為了逞那一時之快反而出錯。重視時限固然重要,但是成果的品質卻也馬虎不得。

時間掌握的學問我還在學習,在一定時間內,完美地完成某件事,不只需要乾淨俐落的行事風格,更要清楚正確的做事方法。憑著一股埋頭苦幹的傻勁有時只能完成,但不能做好交辦事項,因為勞心耗時的土法煉鋼,不及有效率、有訣竅的聰明行事。我覺得公關產業就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一秒可能還能依照自己的的步調悠閒做事,但下一秒事情可能就如雪片般的飛來,忙的措手不及。身為公關新鮮人,我還在摸索時間掌握的藝術,尋找辦事效率和完美結果的微妙平衡。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