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Professional Tips
By Sharon
About Sharon
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負責品牌媒體關係、客戶關係建立與維護,畢業於政治大學會計學系並曾至法蘭克福商管學院擔任交換學生。
如何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在公關顧問公司,除了大家普遍認為公關的工作內容是要要辦記者會、發新聞稿以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顧問的角色。顧問是在客戶遇到問題時會尋求解答的對象,也因為扮演這顧問的身份,策略性思考變成公關人的致勝要素,但沒有相關經驗的人要怎麼培養策略性思考呢? 根據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的說法其中一項就是把「沒有辦法」的事情,透過思考變成「有辦法」的事情。

多數人對於困難的事情,往往先假設自己沒有辦法完成,而策略性思考的第一步就是要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舉例來說,當客戶突然有爭議性的報導,除了要發聲明平衡報導外,更需要思考該怎麼與記者溝通、以及與什麼方式讓記者在百忙之中願意放上聲明;當客戶可能需要打響知名度,要思考的除了透過什麼管道、什麼方式創造曝光最能成功的影響到該企業的目標受眾,從執行的角度,也需要思考該用什麼樣專訪角度和媒體溝通,能達成皆大歡喜的結果。

在公關這個與時間賽跑的產業,突如其來的提案、天上掉下來的事情,都會嚴重擠壓到自己的時間,一個懂得策略思考的公關顧問,要能夠重新省視並管理自己的時間,例如,與其沒天沒日的加班,不如提早進辦公室,在精神最好的清晨,進行策略思考,並處理比較複雜及非常態性的任務,先把難事搞定,然後用輕鬆的心情迎接全新的工作天。

能獨立解決問題是公關人必備的技能,許多人可能認為只有公司的高層才需要策略思考,但這樣的能力,其實應該從執行階段的小AC就開始培養。基層員工有太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做,有太多單位需要溝通,透過策略性思考能力可以提升自己的效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把更多事做好;更何況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