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Agency life
By Christine
About Christine
喜歡流浪、喜歡接觸不同的文化,認為誤打誤撞去了兩年的澳洲是她的第二個家。熱愛大海和賴在海灘上做日光浴把自己曬成小麥黑妞。現任盛思行銷傳播專案執行,認為公關是一種每個人不可或缺的技巧,希望藉此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走出台灣 – To go, or not to go?

近幾年看著身邊的朋友們一個個離開台灣,有人想趁早看看世界,有人因工作身不由己。有人興高采烈,有人卻朝思暮想著重回台灣。面對近年對台灣就業市場的謾罵抵制,許多年輕學子或多或少皆有「出走台灣、離開鬼島」的憤青精神。隨著近年working holiday風氣漸盛,許多畢業生紛紛前往歐美日澳各國來個gap year體驗人生。上班族近年來也因中國大陸市場大開、台灣及國際公司轉駐大陸風潮日盛而因工作移居彼岸。究竟出走台灣是不是個good choice?台灣當前不斷輸出的工作人口,到底是否真的讓我們成為了一個勞力輸出國?

姑且看看在國外工作者的想法,西方社會對於個人生活與工作平衡的認知也與台灣社會共識差異甚鉅,種種因素造就了在其他國家工作過的人回國進入職場後的不適應、或寧願放棄回國的念頭,留在當地享受因制度不同而成就的美好人生。

 

走出世界,離開舒適圈和熟悉的一切,往往憑藉著的就是一股傻勁、一股衝勁加上一股對未知的莫名憧憬。拿我個人在澳洲打工度假的例子來說,那是我人生中最獨立也最波濤洶湧的兩年。一度拉著行李箱,口袋裡折合新台幣150塊就是當時所有的財產,就憑著一股執著不服輸、還有想秤秤自己斤兩的傻勁,不但讓我得到了好好地重新認識檢視自己的機會,也成就了超乎預期的我的黃金年代。

每個人對於幸福和人生實現的定義往往不同。有人畢生的夢想就是背著背包浪跡天涯。有些人則偏好習慣熟悉的事物,環遊世界的想法為他們帶來的不是熱血沸騰,而是滿腹煎熬。所以,到底該不該走出台灣?我認為核心問題是我們到底有沒有一顆想出走的心?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真正想要的就是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對你我最好的選擇。

想出走的、認為這種挑戰會讓生命更美好的朋友,請隨時收集資訊,注意身邊的風吹草動,若是身邊尚無適合的機會出現,也請做好規劃、培養實力。熱愛台灣不想出走、或是自認為環境所困無法圓夢的朋友,也可以將上述這種讓生命更美好的企圖心轉化為對於日常生活各面向層次提升的動機,從基本生活的每分每秒體認感受生命的不同面向,學習從每個看似平凡無奇的時刻享受生命的美好。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