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部落格 Professional Tips
By Amy
About Amy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輔修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喜歡樂觀的人生態度,把音樂和旅行當成生活的重要養分。
經驗教會我的三件事

回顧來到盛思的這幾個月,從想了解公關,到開始思考如何成為一位專業的公關。在公關公司工作,每天都很充實,儘管步調很快會有些壓力,還犯過許多錯誤,這些經驗對我來說都相當珍貴,以下分享我在經驗和錯誤中的三個體悟。

1. 設定Mini-deadline 給自己一點緩衝期

我相信不管身處哪個行業,時間管理都會是門重要的學問,尤其是步調快速的公關業,當時間管理沒做好時,所有文件,email,代辦事項都擠在最後期限前一起處理,絕對會手忙腳亂,趕趕趕的結果很可能出錯,最後階段只能加班甚至熬夜,破壞工作的步調及生活的平衡。學生時代總覺得只要在期限(Deadline)前交出來就好,現在深刻覺得這種想法很容易把自己逼到絕境,所有的期限應該都要有緩衝期才對,尤其是新手的我,很可能因為不熟悉,做一份報告的時間比想像中來的還長,如果我自己設定一個提早截止的期限(mini-deadline),給自己一些緩衝期,在真正的最後截止日前才能保有一些從容,去應付臨時發生的狀況。

2. 提高視野

公關新人的蹲馬步從每天的新聞監測,寫Email,處理活動的小細節做起,我常常在撰寫Email上傳遞的訊息不夠周全,或是聯絡完活動場地,卻會發現有些細節沒有掌握到,經過上司提醒,我才明白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目的存在,做任何事情前,應該要多想一下,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是甚麼?我的做法能達到目標嗎?又比如說做月報的產業分析時,選擇報導的標準,應該要仔細思考報導裡的訊息跟客戶的關聯性,還有報導的內容能讓客戶獲得些甚麼等等,做任何事前,思考過背後的意義,才能真正做好每一件事。

3. 要有鋼鐵般的意志 但絕對不能土法煉鋼

面對各種困難,我想每位公關人都會有Can do 的精神設法去完成,而堅定的意志固然重要,怎麼做也是一大重點,除了自己設法解決外,適時的提問,能免於做錯方向,又沒效率的情況,我曾經為了做一份媒體名單花了很長時間,仍是無所收穫,幸好經前輩的提點,讓我掌握到做事情的方法及方向,意志很重要,但若是埋頭苦幹努力錯方向,到頭來,目標恐怕會越來越遠。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