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部落格 案例分享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忽視細節,你可能面臨如地獄般的結果

最近的全球討論度最高的大事之一,莫過於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頒錯最佳影片的史上最大烏龍事件,在宣布「最佳影片」時,頒獎人華倫比提與費唐娜薇被錯給信封,導致發生錯頒「最佳影片」獎項的天大糗事,除提供近來與好萊塢不對盤的美國川普總統,繼續酸好萊塢的絕佳素材與機會,也讓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宣布,在頒獎典禮現場遞交錯誤的最佳影片獎獲獎者信封的會計師 Brian Cullinan 以及他的同事Martha Ruiz,將不能再參與奧斯卡頒獎活動,學院也表示將重審與過去83年來協助奧斯卡計票工作的著名會計師事務所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作關係。

而在全球媒體如柯南般逐步解析這件頒錯獎的烏龍事件怎麼發生時發現,給錯信封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Brian Cullinan(他是計票團隊隊長,也是在PwC服務超過30年的資深人員),在典禮期間於其個人Twitter頁面上發布多則明星花絮照的推文,更在公布最佳電影獎前幾分鐘,貼出最佳女主角得主《La La Land》女主角Emma Stone的照片,推測其因玩Twitter而分神,才會把錯誤的得獎信封交到華倫比提手中。

這樣的錯誤,就一個公關(或各行各業)的從業人員而言,都絕對是個最可怕的噩夢,也給我們帶來最深的警惕與省思。

在公關產業,細節是決定個人是否專業的關鍵因素之一,很多時候不只是要”做”,更要”完美”,不管是菜鳥還是擁有多年經驗,對每項任務都要持續謹慎對待,任何的漫不經心,就算是個微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冒犯客戶、上司、媒體,甚而損壞專業形象或公司利益。

身懷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且需文武全能的公關人員,在文的方面,每天都會面臨各種撰寫工作,不管是日常的email、會議記錄、工作進度、各種報告、各類媒體文件如邀請函、新聞資料等,除講究文筆通順,有洞察有條理有邏輯外,更不能有任何錯別字,如”的”與”得”、”在”與”再”、”需”與”須”、”卻”與”確”等,不能有任何馬虎,而面對英文文件,除需注意用字遣詞,確認文法是否正確,並善用spelling check挑錯字外,更要再三細讀內文,“to sing the contract” 與 “to sign the contract”, 看來形似且沒有錯字,卻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此外,拼錯或寫錯對方的名字或客戶名稱、弄錯對方的性別、email寄錯對象或發送錯誤附件(如不小心將A客戶報價發給B客戶甚至媒體,或將未消除追蹤修訂的新聞資料寄給媒體)、寄群組信件時未善用密件副本,更是公關人員的大忌,絕對不容犯錯!

在武的部分,公關人員需籌備各類大大小小活動,不論媒體訪問、大型發表會、或千人消費者活動,各類繁瑣的小事更是層出不窮,廠商聯絡了沒?媒體溝通是否到位?活動流程是否順暢?表演者的走位是否面面俱到讓攝影記者各個角度都可拍到完美的照片?電視台或平面攝影記者是否安排最佳位置以捕捉最佳畫面?長官與表演者的上下台動線是否不會打結?以大部分活動都會安排的主持人為例,從他/她的包含服裝、髮型與鞋子的整體造型、活動到場時間、主持人腳本等,在在都不能馬虎。

細節中透現出來的就是每個人敬業與負責任的工作態度。而最易被漠視的,往往就是那些看似簡單、容易、瑣碎的事情。細節往往都很魔鬼,如果對他漫不經心,則很有可能面臨如地獄般的結果!

Photo by Jakob Owens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