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部落格
By Sandy
About Sandy
純種City Girl,以台北為家,曾經以紐約客自詡。喜愛極限運動所帶來的一切挑戰,因為它能夠貼近自身恐懼,每一次征服都是了解自己的過程、每一次勝利都讓自己更強大。 深信公關就是社會資源的整合和運用,希望練就一身專業跟創意,幫助弱勢團體與非營利組織迎向挑戰、擺脫劣勢,用最少的資源有效達成溝通的目的。
溝通的花招有千百種,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街頭運動的名堂方興未艾,太陽花學運貌似稍微告一段落,政府單位是否正頭疼如何挽回失去的民心?想和年輕人溝通,光是創意還有埋梗是不夠的,不管是動之以情,還是說之以理的策略,有件事情在溝通策略的中心是永恆不變的,那就是…….套句名偵探柯南的老話:「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早在大學一年級時,在第一堂公關入門課,老師就已經教了「誠實為上策」,這也是經過了十年春夏、海外求學與工作、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的溝通,我對那堂課的唯一印象。然而,有許多時候,從事溝通、行銷工作的我們身不由己,必須隱惡揚善,這好像也是一種職業原罪。

你說你不再相信廣告了,因為它們充滿了虛假跟跨大的訊息;你說你不再相信新聞了,因為太多綜藝導向的報導角度跟置入訊息。我說,你沒有錯,但也不全然對,因為人們對訊息本身仍然有強烈的選擇性,傾向於相信合乎自己邏輯與偏好的人性,越多人選擇與論的一邊,只代表了另一邊的支持者落入了沉默螺旋。我,一個從事傳播與溝通的工作者,和你之間的差異,僅僅存在於資訊不對等而已。但是,請你謹記「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如何解讀這個真相,卻可以同時有百百種!

 

前些時日,紐約市警察為了拉攏民心、和時下最夯的社群積極互動,採取了溫情攻勢,期待向來冷血的紐約市民可以和警察伯伯們合拍些和樂融融的的照片,上傳並且hash tag到知名的影像社群Instagram。結果呢?忘記自己也曾經豎敵無數的事實、忘記了網民的公權力,無數張紐約警察張牙舞爪跟鎮暴的血腥、暴力用畫面訴說著的事實,好像和原本企劃的立意背道而馳,搞得滿身腥不說,也成為社群行銷案例的一笑柄。而我,仍想提醒正在竊笑的你,「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一張血腥鎮暴的圖像,也許也有著無數市民的安全與權利被因此保護了那樣的真相,只是它沒有被捕捉下來而已。一個高壇市無關正義的真相:曾經在紐約生活過好幾年的我,對於一個那樣龍蛇雜處、貧富懸殊的大都會,始終真心感謝紐約市警維持了那座城市的運轉。

接下來,你會問我,那你覺得這些負面形象的溝通應該如何逆襲成功?我認為,公關和行銷溝通的工作,並不是把死的說成活的,或是把已經發生的事情包裝成沒有發生,資訊發達的今天,所有事件的真相都藏無所藏,狗仔跟公民媒體無所不在的今天,真相的揭露是時時刻刻。我的工作,就是正視真相,並且將真相告訴你,同時將我(或客戶)解讀訊息的立場用最有影響力的方式傳遞給你,我知道我不能逼閱聽眾買單,但是哪怕只是有一個人開始從不一樣的觀點思考,都是我成功和你溝通的起點。

議題管理、危機處理、與論箝制,這些公關工作內容聽起來很刺激、很偉大?一點都不,因為「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在真相面前,公關只是渺小的傭兵。我卑微地請求你,在情緒燃燒前、在上街表態前、在網路謾罵前,試著先挖掘真相,還有在心裡留些空間去理解那些不同的聲音和立場。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