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部落格
By Jean
About Jean
An Intern at Shangs Communications
人生做夢指南 第一步驟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英國赫爾大學的心理研究員以科學證明了一項幾世紀以來人類已知的秘傳能力,我們可以在夢境中有意識地保持清醒」——清醒做夢指南。

我曾經聽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這故事是一位來自瑞典的朋友 A,A 一直以為所有人都跟他一樣,能夠做清醒夢,根據清醒做夢指南的定義,清醒夢是「能夠在夢中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夢,並可以在夢中醒來,探索夢境,甚至改變夢境元素」。A 告訴我,只要他想,他可以「飛」到他過去在中國念書的學校探望朋友,甚至在夢中跟夢裡的人說:『嘿!你知道我們現在在夢裡嗎?』。直到有一天,A 的朋友說:「我在大學上了一堂課叫夢境學。」。

我買了這本書,我也想學習成為夢境旅行者(又稱為 oneironaut,直接翻譯來說就是夢中的水手),對我而言能做清醒夢便是掌握了一項控制的權利,透過書中一步步的導引,便可以慢慢地擁有一項一直存在但卻未曾發掘的力量,但人生這場夢,卻沒有一本指南可以讓我一步步的參考練習。

若我們沒有天生好手掌握人生,但我們有能力去「上課」,像那位朋友一樣,進而得到這樣的能力。所以若說真有人生做夢指南的存在,我會說,第一步驟大約便是「實習」吧。

若說校園與社會是光譜的左右兩端,「實習」大約會落在中間偏右邊(許多)的部分,說的直白點,「實習」是個快、狠、準,又性能高的顯微鏡,檢視自我懷疑,檢視假象興趣,檢視自我能力。透過實習我很清楚且深入的知道,什麼事是自己擅長的,什麼是自己需要花費非常多心力補強的,什麼樣的工作模式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樣的公司是適合自己的,某件熱愛的興趣真的適合成為工作嗎?人人稱羨的工作也是適合我的嗎?各種在坐而言階段沒有答案的問題,在起而行之後便會迎刃而解,從而寫出一套自己的指導原則。

我目前在盛思實習,是我的第三個實習,每個實習都透過不同的方式讓我更認識或是說更看清自己,像 X 光一樣,但在盛思,是最快且最強烈的一次,好比說,我知道自己算是粗心大意的人,但卻沒想到症狀會嚴重到末期的程度,利用每天早一帖 daily report,接著再三餐服用 weekly clipping,好好整治自己。沒有練習就很難有成長學習,若說,我們可以透過學習早些習得某些能力或是自我意識,是否就可以在未來比別人多了一點的將人生掌控得更好的能力,像練習清醒夢一般。

「在夢中,當意識到『我在做夢』,便是朝向清醒夢成功的關鍵第一步」,在做人生這場夢時,有意識地知道要與不要,強與弱,便是在幫助未來的自己抓住一個做出更明智決策的權力。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