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部落格
By Michael
About Michael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AC,畢業於James Cook University雙主修行銷與旅遊與酒店管理。熱愛大自然,興趣是喜歡各種戶外活動,抱持樂觀開朗的個性在過每一天。
創意,怎麼來?

創意,是一個聽似容易卻又難以取得的東西。創意是不需要花錢就能夠得到,卻也是花錢也買不到的,我們常常聽人講創意創意,創意可以使用在許多地方,它可以使一項商品的價值大幅增加,也可以使一個無聊的行為變有趣,創意是一個簡單易懂卻又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東西。

最近參加了公司的讀書會在討論“創意”這件事,大家就各自所閱讀的相關書籍來做分享與討論。我自己閱讀了“創意,從無到有”與“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在這兩本書之間看似無關聯,但實際上所闡述的事情卻相去不遠。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創意原料」的概念:一般人認為創意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事物,沒有一套邏輯或是公式能夠讓我們去製造或是產生創意,它常常是一個突如其來的靈感亦或是生活中接觸的事物所連結而來的。然而,“創意,從無到有”的作者卻將創意的產生比擬為製造汽車的過程,這一切可以是標準化並且有程序的。

作者認為,學習創意的第一步是取得原料,而創意的原料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事物。作者鼓勵我們隨手把看到想到聽到覺得特別或是有趣的事物筆記下來並且收藏起來。之後若有創意的需求,將這些素材拿出來拼湊,有可能一些不相關的事物拼湊再一起就突然成為了意想不到的創意。

這些書籍把製造創意的過程具象化,但一個人能不能真正製造出好的創意則要靠自己的執行力。在閱讀這些書籍的過程中,我不但得到了許多樂趣,對於創意的發想更多了幾分把握!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