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Professional Tips
By Amy
About Amy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輔修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喜歡樂觀的人生態度,把音樂和旅行當成生活的重要養分。
管理優先事項 掌握工作的節奏與效率

當工作慢慢上軌道,要做的不只是把事情做完,而是去思考如何做好以及做得最有效率。

尤其當活動接二連三時,代辦的項目好像永遠看不到盡頭,首先必須先想辦法讓自己冷靜下來,用一顆清醒的腦袋疏理出做事的脈絡。

 

作為自己時間及工作的主人,第一步可以做的是自我評估,分門別類各項工作(可以參考最常見的時間四象限分配法)。

 

Stephen Covey的四象限分配法將各種活動分為緊急(Urgent)與重要(Important),緊急代表是否必須立即處理,重要則代表對人生目的和價值觀而言是否重要。

四個象限分別為1. 緊急但不重要,2. 既緊急又重要,3. 不緊急也不重要,4. 雖不緊急但很重要。1

 

(圖片來源: https://deepenglish.com/2013/01/time-management/)

有意識地設定優先處理的工作事項,是能否發揮效率的關鍵。有研究人員發現,選擇方案過多會使人無法行動,而且容易做出違反自己最佳利益的決定,反之,工作的排序能避免上述情況發生。

 

對我自己來說,另一個要點則是心態的調整,當工作量增加而繳交期限又近在眼前,難免感受到壓力,也會急著想快點完成,然而花一點時間做好工作排序,掌握好大方向,才能按照節奏一件件完成,也比直接埋頭苦幹來得更有效率。此外,運用資源也有所幫助,適時向團隊尋求協助,關注在最關鍵的工作,整體效率也會提昇。

 

如果不以優先順序來安排工作,時間很容易在各項大小事的拉扯下流失。如此一來,就不一定能達到最佳效率。主動掌控自己的時間,投入在最能善用時間和精力的項目,讓自己在成堆的文件中,找到工作的節奏。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