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Professional Tips
By Crystal
About Crystal
Crystal,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各種活動充實自己、並樂於嘗試新事物。興趣是旅行,喜歡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世界。
努力,也需要方向和技巧

一轉眼,跌跌撞撞的公關人生也已經邁入第二個年頭,從慌亂急躁的公關新鮮人,進化成深呼吸再出發的公關資深菜鳥,對打怪破關的日常生活似乎已經開始見怪不怪,但是習慣過程的緊張刺激是一回事,如何為任務寫下高分結局又是另一個學習課題。

出社會可以深刻體驗結果導向的現實世界,一件事成敗的評估標準往往都以可量化的表現作為參考值,例如: 一場記者會來了多少家媒體、出席多少位記者、結果有多少篇報導? 數字成果很簡單明瞭,成敗就單看達標與否,但是很多時候事情發展經常受到預料之外的干擾,盡人事、聽天命的緊張局面屢見不鮮,這時如何展現盡人事所做的努力也是一個為成果加分的重要因素。

公關工作最精采的部分就是過程中的努力,一個活動的「從無到有」是多少個不眠夜的加班與眾人幫助的心血成品。在東方內斂的文化裡,謙虛、內斂、不聲張是我們所推崇的美德,但是在職場裡,公關不該只是幕後工作人員或者手腳工,而是和客戶一同奮鬥的夥伴,因此不應吝於展現過程中的「公關價值」。但是,展現努力的分寸需要被適度的拿捏,多一分覺得是在「依功求賞」,少一分則覺得「過度謙虛」,唯有理直氣直、有策略的自信分享才是專業的展現。還是小菜鳥時,心理常抱持著「相信客戶,客戶交代就是對的!」然而其實客戶和公關人員是天平對等的兩端,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佳團隊成果,例如:公關人員可以站在關係維護者的角色提出層次更高的觀點以協助企業突破盲點,或者以計畫執行者的身分提出更有效率的達標方式。

公關人生每個環節都和「人」脫不了關係,但「人際關係」卻是最深奧的課題。在未來繼續奔跑的公關職涯路上,期許自己能成為獨當一面、不卑不亢的專業公關顧問。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