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部落格
By Josie
About Josie
An Intern at Shangs Communications
從失敗中檢視態度

某個禮拜一下午,我正前往下個公司面試,突然接到盛思的電話:「請問是Josie C,C同學嗎?這裡是盛思公關」

實習動機

我的母親從事補教業超過20年,而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也都是補教業,對一般大學生來說,待遇都還算不錯,甚至有幾個老闆主動offer畢業後的正職,但我婉拒了。因為我不想待在補教業給的舒適圈內,所以開始投遞履歷找尋實習機會。我認為透過實習,可以更了解自己對工作的喜好、挖掘自己更多的優點和改善缺點。

自視甚高的態度

投遞的第一家公司是知名電腦品牌A公司,我信心滿滿投了履歷,先前參加學校模擬面試,面試老師說:「我相信你一定會面試上,OK的啦」,更認為自己擁有的工作經驗不亞於他人,加上曾兼職高時薪工作⋯等些種種因素,把我養成了一個志驕意滿的人,心想:「我這麼優秀,怎麼可能會有公司不要我」對!我當時就是這麼驕傲自大,還記得,有次聽身旁一位朋友這樣說道:「我會為了不同公司的面試量身訂做履歷」,而我當下心裡的OS:「拜託!哪需要這樣大費周章!」。

果不其然,驕者必敗

不久後,收到A公司的落榜通知,我開始抑鬱寡歡,心情更盪到谷底,那些日子真的很痛苦,對於一個樂觀開朗的處女座來說,我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連水蚤都不如?雖然很快的在短時間內振作起來,持續投遞履歷,面試了幾次,卻屢屢渺無音訊,剛建起的信心又再次被擊垮。我選擇待在宿舍,無時無刻都在找尋實習機會,這期間,每當母親問起我的近況,我都回答:「我在努力了,找到實習後就會回家,莫擔心」。

重新檢視自己

我相信自己獨一無二,也相信自己是個好人才,為什麼在尋找跨領域工作時,卻節節敗退?只是個小小的實習,怎麼比喝水還難。心急如焚的我,上網收集資料做足面試前的功課,檢討先前的面試經驗。開始為不同性質的實習打造專屬的履歷,自傳也改了數次,再寄出履歷前再次校閱,任何微小的疏失,都可以是失敗的關鍵。

「控隆控隆」捷運行駛時的聲響、不穩的手機訊號、加上興奮的情緒,我把電話那頭:「請問您下禮拜什麼時候能上班」聽成「請問您明天可以來上班嗎?」壓抑著高昂的心情,小心翼翼地回答:「可以,我明天開始可以上班」,於是實習生活就此開始。我討厭先前的自己,我,不想再重蹈覆轍;不想只能空羨慕身旁朋友開始工作;不想獨自窩在宿舍成天無所事事。實習時,我會寫下犯的每個錯誤、寧願早起也要準時到班,以及每句說出口的用字遣詞,只因為,我明白這份實習機會是多麼得來不易。

我打開手機,立刻和母親傳達喜訊:「我找到實習了」,當下的心情反應在臉上,嘴角的笑容藏都藏不住。當朋友問起我的近況,我都會說:「終於找到了喜歡的實習,天天帶著感恩的心情上班」,雖然聽起來像在開玩笑,但我真的感謝上天替我上了一堂課、不放棄,讓盛思選擇了我。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