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社區關懷
By Joning
About Joning
喜歡品酒、喜歡衝浪、喜歡足球、喜歡騎馬,從小喜歡的事情都和一般女生很不一樣。曾旅居美國、法國,不過最愛的還是我們寶島台灣。除了當一名好的公關人員,另一個志向是拯救地球。
香山牡蠣的消失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我們探訪新竹客雅溪水源污染情形的旅程,從中上游開始慢慢進入下游和出海口的部份。在看完受經過受鎘米污染的農田、並了解鎘污染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後,我們再繼續往下游走。

我們發現發現河川裡滿是垃圾還散發出臭水溝味。而溪水很離奇的分成了兩個不同顏色:偏綠色和下坡後的透明無色。但奇怪的是,透明的水雖然看起來乾淨,但是溪裡卻都只有孔雀魚,而不像綠色的溪水部分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魚。

污染河川

為了解開謎團,隨行的老師請我們摸摸看透明的溪水部分,透明的溪水摸起來居然是澀澀的,有肥皂水的感覺。然後老師再請我們到溪水分界處把頭探下去看:原來這些並不是什麼乾淨的溪水,而是由新竹科學園區廢水排放管所排出的污水!

這些水雖然看起來無色,但聞起來卻有刺鼻的化學味。而雖然污水排放前都有通過檢驗,但老師說,有很多化學物質其實是檢驗不出來的。而溪裡謎樣的孔雀魚也是來自於新竹科學園區,園區為了要證實排放的污水是乾淨的,在廢水裡養殖許多孔雀魚。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孔雀魚是耐污性非常強的物種,怎麼能來當污染的標準呢?這些孔雀魚在污水排放時,有時候也會不小心排放出去,再加上牠超強的繁殖力,造成了物種單一化的情形。

出海口

解開謎團後,我們往出海口騎去,準備為一天畫下圓滿的句點。

我們滿心期待見到號稱「北香山,南東石」的香山牡蠣,但到出海口後卻發現只剩下零零散散的空蕩蚵棚。正當我們感到疑惑時,遠方剛好走來了肩擔重物的老爺爺老奶奶。當我們問老爺爺:「這裡怎麼沒有牡蠣?」,他不發一語的走了。老奶奶是不可置信的說:「這裡早就沒有牡蠣了!有的話你也不要吃!」,老奶奶語重心長的說,因為工廠排放的廢水,導致綠牡蠣事件,所以再也沒有人敢在這裡養牡蠣。

蚵棚

她又把肩上擔子的網子撥開,裡面是大大小小的蛤蠣和海瓜子。她說以前只要下來岸邊都可以撿的到,「但是現在在這裡撿的蛤仔撥開來都是黑的」,所以他們必須要在退潮時走到一個小時外的沙灘才可能撿到正常的蛤蠣。

我們的水源探訪之旅在惆悵中結束,不過這也讓我們有機會思考:到底要如何才能幫助這些受污染的河川?難道都沒有人關心這件事嗎?其實要處理水污染的問題非常複雜,這常常牽涉到農、工業用水的資源分配問題,以及最重要的是大家必之而唯恐不及的財團利益。

SOW

所以水污染的問題單靠我們真的難以解決,但我們可以做的是溪水中的垃圾污染問題。說到這裡就想到,盛思在上上週末幫荒野保護協會辦了一場淨灘記者會,幫助宣導生活減「塑」運動。這項運動不僅可以幫助海洋生物,也可以幫助溪流裡的生態重建。荒野說,如果大家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溪裡和海洋就比較不會有塑膠垃圾,而水裡的生物也比較不會因誤食垃圾而死亡了。我想,這也算是我們能為現在生病的地球所能做的小小幫忙吧?大家一起努力吧!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