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案例分享
By Shannon
About Shannon
盛思的創始人兼總經理,在公關領域打滾20年,依然樂此不疲。在美國和大陸都曾短暫生活與工作,卻深感台灣人、事、物的單純與美好。「活在當下」的重度信仰者,熱愛冒險與伴隨其而來的驚喜!
兩段令我印象深刻的TED Talk

Source: www.ted.com

TEDxTaipei即將在本週末登場,所以在這介紹二段我自己很喜歡的TED Talk給大家,並就自己的淺見為大家分析這二段演講廣獲得好評的原因。

1.    為什麼蜜蜂正在逐漸消失?(Why bees are disappearing by Marla Spivak)

全球蜜蜂正逐漸消失並對人類造成關鍵性的影響!Marla Spivak是一位研究蜜蜂超過數十年的生物學家,在這段15分鐘的分享中,她一一介紹蜜蜂和人類社會最息息相關的行為-授粉、蜜蜂五億年來嚴密的社會組織、工業化及化學農藥的使用等因素造成這個社會瓦解乃至於這種生物的瀕臨絕種、這個現象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以及生為人類的我們該如何力挽狂瀾等,循序漸進的帶著聽眾進入蜜蜂的世界,並喚醒大家對於這個環保問題的重視。

成功祕訣

ü   有圖有真相:例如一開始講者就展示出Life with bee 和Life without bee兩張對比鮮明的照片;又在演講中不斷秀出上百種蜜蜂的影像,達成吸睛效果。

ü   同理心:Marla特別用「得了重感冒,舉步維艱的在沙漠裡找東西吃的自己」來比喻「面臨天敵威脅,化學農藥傷害,天然食物減少的蜜蜂」,來幫助聽眾們感同身受的了解蜜蜂面對的困境。

ü   關聯性:Marla在過程中不斷提到蜜蜂的逐漸消失,已經造成食物系統的失衡,並對人類社會帶來重大的影響,激起聽眾們「起而行」的決心。

ü   充分的準備:演講的組織非常嚴謹,循序漸進的帶領聽眾進入蜜蜂的世界,講者用詳盡的數據支持自己的觀點,讓短短15分鐘的演講精彩而充滿說服性。

2.    尼爾.哈比森:我傾聽色彩 (I listen to colors by Neil Harbisson)

你能想像生活在灰階世界的滋味嗎?藝術家Neil Harbisson生來是完全色盲,但現在,一個掛在他頭上的「電子眼」能把色彩轉化成相應的頻率讓他聽見。Harbisson眼見的世界是灰的,但他能聽見由色彩組成的交響樂,他甚至能聽見人臉和繪畫。

成功祕訣

這段演講最大的挑戰是其內容和現場絕大多數的觀眾生活經驗相去甚遠,不過Neil用一連串鮮明的例子,帶領多數視力正常的觀眾能夠深入其境的了解帶上電子眼前後截然不同的體驗:

ü   拿出了許多不同顏色的布塊,讓觀眾們也聽一聽黃、綠、紅等不同色彩的聲音。

ü   用日常生活的經驗說明帶上電子耳的體驗,例如,逛超市五彩繽紛蔬果區就像聽一場交響樂;吃沙拉像是在聽Lady Gaga。

ü   在現場放出如Prince Charles, Woody Allen, Nicole Kidman 等名人的照片,並同步播放每個人專屬的臉譜音樂。

除了上述的例子以外,最聰明的是Neil還特別穿上色彩很豐富,看來甚至有些滑稽的服裝來做這段演講,然後告訴在場的所有人自己穿的是快樂的C 大調,而讓所有人莞爾一笑。在所有公開演講場合,穿著符合主題甚至有點戲劇性的服裝,的確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