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部落格 Professional Tips
By Justin
About Justin
畢業於台灣大學經濟系,喜歡挑戰新的自我,嘗試新的事物,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
從歷史學到的公共關係教訓

小時候很喜歡閱讀歷史故事,對於蘇秦、張儀、公孫衍這一類說客滿懷敬佩。當時戰國各國相爭有如今天的各家企業競爭,隨時一個危機事件處理失當,都可能牽動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而這些外交手段高明的賢士卻能運用良好的溝通能力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如今,這樣的公關危機依舊存在,只是主體從國家變成了公司。

我很喜歡80年代美國胃藥市場競爭的例子。美國政府為了保障發明者的權益並鼓勵研發,都會給予發明者該藥的專利權。然而,美國政府在保障研發者和照顧病人中取了一個平衡,所以給予了專利權一個時效。當時效一過,看到商機的競爭廠商就會蜂擁而至。當時,SmithKline公司擁有了胃藥的專利,但專利時效即將結束。面對競爭公司Glaxo的胃藥產品即將進入市場,SmithKline的公關部門採取了以下措施。先是警告各家醫院說有個競爭藥品要進入市場了,請大家不要使用它外,還買了很多意義不明的廣告。

 

對於Glaxo而言,要進入一個既有的市場十分困難,不但產品需要宣傳,消費者可能也已習慣使用舊廠商的產品。Glaxo不但在廣告中運用簡單的標語加強消費者的印象,更標榜自己的胃藥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原先SmithKline的產品可能會造成性功能障礙)。Glaxo沒有直接批評競爭對手的產品,而是運用推銷自己來達成目的。

SmithKline的廣告不知所云,而警告醫院不要使用Glaxo產品的行為,反而增加了醫生們對新進胃藥的興趣。SmithKline的胃藥所造成的性功能障礙其實微乎其微,卻讓對手借題發揮,使其產品受到很大的疑慮。種種危機處理的失當,導致其丟失了原先領先的地位。在80年代末期,Glaxo的胃藥終於取得了美國胃藥最大的市佔率。

SmithKline的遭遇,說明了妥善預防、化解公關危機的重要性。一個企業在日常生活中所會遭遇的危機不只於此,從食安、環保、性別議題到種族議題,各種包山包海的議題都可能導致它的崩解。因此,擁有危機意識及面對問題的臨場反應都是公司營運十分重要的一環,也凸顯出公關公司的重要性。瞭解了這些,讓身為剛進入公關公司實習的我,更加嚴謹地面對自己的工作,也對於這個產業有著更大的憧憬。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