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Agency life
By Sophia
About Sophia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熱愛攝影、冒險及旅行,相信生活的廣度取決於看世界的角度,也唯有不斷突破與自省才能成長。
Be the Book You Can’t Put Down

前陣子在社群網站上意外看到一張別針的照片,而別針上印著 「Be the book you can’t put down」,既簡潔有力也同時清楚明瞭。這句簡單的話像一瓢水從頭頂倒下,讓我瞬間清醒。二三十歲的年紀,從懵懵懂懂的大學新鮮人、到初入職場的小資族、到成為企業中流砥柱、再到雙肩責任一夕倍增的新手爸媽,沒有哪一個階段的我們曾停止思考或擔心過自己未來的工作、收入、社經地位和物質生活環境,並頻繁的為了這些未知及刻板標準感到茫然,看不到自己前進的方向。

 

有多少次我們想像著自己十年後的樣子,每天熱衷於充滿挑戰及成就感的工作,又或者正努力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有多少次我們試算著自己期待中的月薪和年收入,盤算著若少買十幾件名牌衣服,再少吃幾頓大餐幾年後應該就可以付房子的頭期款,又或者選擇犒賞每天辛苦工作的自己一兩趟可以沉澱內心的旅遊; 又有多少次我們描繪著各式各樣的物質生活,對自己說以後一定要住在交通方便的精華地段、一定要有多少隻名錶、一定要開進口車。

種種標準都讓我們的思考陷入達標式的循環,只能靠一次次重新訂定理想職稱、理想年收入和理想生活來說服自己前進。看到「Be the book you can’t put down」這句話的當下之所以會恍然大悟,因為我也曾多次陷入達標式的思考循環,然後一次次發現自己的目標和理想不斷改變。因為處境和經歷不同,每隔一段時間所有的標準就得再reset一遍: 推翻先前標準、訂定新標準、重新出發。但這句話提醒了我,當我所訂下的目標是理想特質和能力,就像一本書的種類與風格,支持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就不再那麼膚淺現實。

早早踏入公關這個充滿變化及多元性的行業,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產業和市場趨勢,但更重要的,我能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及共事,從中觀察學習與反思。借鏡他人溝通應對的方式、面對事情的態度、以及不同類型的生活及人生態度並思考「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希望成為說著什麼樣故事的一本書?」、「書中有多少寶藏? 又可以帶給別人什麼樣的啟發?」。當這些問題的答案在反覆的思考微調的後明朗,人生的中心思想價值應該也差不多就清晰。無論處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扮演著什麼角色,我們都能對於自己正前往的方向感到踏實,不再需要因為表面的衡量標準而徬徨。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