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Agency life
By Leo
About Leo
大學念企管,但是個行銷設計咖,他善用設計思考,協助客戶解決問題,達成更好的溝通效果。
善用理性,挫折就不會問題

我的人生很跳Tone,高中念理工,大學念商學院,卻發現自己無法專注在學科上,其實更想玩音樂與創作,基於這個想法,在畢業前決定選修最接近藝術與創作的設計課程。

我努力學習了約六個月的設計,雖然自己覺得還沒準備到完美的程度,但還是參加了許多公司的面試,最後成功進入很棒的公關公司-盛思工作。

 

在這個位子上,我有機會設計例如網頁、社群媒體和平面等不同的東西,但在工作一陣子之後,常常會有來自溝通等問題的挫折, 這些挫折,一度讓我萌生辭意,也失去了對自己作品的信心。然而,當我將工作上的挫折和家人分享,他們給我的建議讓我對這些事情改觀,也提醒我,自己犯了大部分社會新鮮人會犯的錯誤-過早放棄,一遇到困難時就想提離職,彷彿這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

但這其實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只能暫時逃避困難而已,每項工作都有困難之處,若遇到困難就選擇逃避,這樣絕對不會成長。假如換到下個工作也遇到類似的問題,也同樣不會解決!因此我決定反省自己,列下自己的問題,並看看哪些地方可以改善,經過了幾個月的自我挑戰,我有了以下的體悟:

第一:放棄執著是一項重要的學習:

每個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小孩,有時客戶的否決,就像必須像扼殺自己的孩子般銷毀自己的作品。設計這份工作常常會將自己的情感放進自己的作品裡,因此在交作品給客戶前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因此若覺得成品不夠好時,就能夠隨時砍掉重練,而不會讓自己的挫折感這麼沈重;另外,我也試著把自己的情緒抽離設計作品,畢竟客戶端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考量,對於作品的意見,不過是就事論事,不需要有太多的情緒及聯想。

第二:溝通及聆聽

確實地聆聽別人的意見,先不要急著辯解,放下自己的主見,好好地聆聽。

客戶提供的反饋都是我們成長的養分,當接收到客戶的建議時,這些資訊可以成為改善自己作品的重要參考;所以,建立好關係並將顧客的抱怨視為珍貴的資訊,透過參考客戶的意見可以知道如何滿足他的需求,並且好好的溝通,然後在採納意見的同時,評估是否同時提供不同的選擇。

跟家人分享並自我反省後,彷彿紮紮實實的上了一堂課。進入工作階段後,絲毫沒有忘記第一天進來時那樣的懵懂與莽撞,像塊海綿一樣不停地吸收,踏出舒適圈去選擇面對困難,這份工作給了我很多的改變與成長。我學會了除了用設計師的感性外,也加入理性層面的思考來面對、解決問題。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