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部落格
By Julie Chang
About Julie Chang
現任盛思公關專案執行。熱愛到處遊覽,享受跟朋友一起即使漫無目的,喜歡在深夜做些家事和思考人生,有時會搭配懸疑驚悚片助眠。
你/妳還在追求快樂嗎?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前些日子過生日時收到來自各界友人們的祝福,而當中不免俗得都會來句生日快樂,外加每逢佳節和各種紀念日時,快樂兩個字幾乎出現在所有的祝福裡,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我們對於「快樂」的追求,甚至期許能快樂forever

「逃避痛苦」時常被拿來與「追求快樂」相提並論,甚至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個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的過程」。對於此說法,我認為最大的誤區是居然就這麼簡易地將情緒化分成兩種,彷彿一切只有非黑即白的選項,好似人生僅有快樂和痛苦之別;再者,我認為當人抱持著這種心態時,就會輕易將所有事物以二分法貼上標籤。

舉個粗淺的例子,假設我是一位朝八晚七、周休二日制的平凡上班族,請容許我世俗且膚淺得將周末的非工作日貼上快樂的標籤,並相對於此將上班的工作日視為要逃避的痛苦,抱持著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的心態,我殷切地期盼著每個星期六日的到來,渴望掙脫所謂痛苦的束縛,或許這能為工作日帶來望梅止渴的安慰,可如此一來也只是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每當假期即將結束,意同我認知的快樂也將離我而去,徬徨不想面對的感覺隨之席捲而來,籠罩著整個假期的尾端,週復一週,月復一月。

而這樣的起因或許是來自對於追求快樂的執著,先入為主地將事情貼上所謂快樂或痛苦的標籤,進而設限了自己,甚至還放大了痛苦!更恐怖的是,當我們將「快樂」視為唯一追求時,我們還忽略了好多種情緒和感受,畢竟人生絕對不會只有快樂這一種體驗。所以文章開頭的快樂forever更是一大謬論,沒有其他情緒感受的相對比較,哪來所謂的快樂?

因此我相信,所有的情緒都有它們存在的價值。嘗試理解自己所有的情緒和感受,或許會認識更加真實的自己,成為更鮮活豐盛的人吧! p.s. 別忘了也要擁抱並且享受那些所謂的負面情緒和負能量哦

最後,在此引用一下康永老師的哲言,「一味的追求快樂這件事情,其實讓人疲倦已極,而且不持久。一個快樂只會帶來下一個更大的對快樂的渴望而已。那是一個沒完沒了的追求。」其實快樂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平靜和喜悅,而那是發自內心且持久的。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