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Agency life 部落格
By Ashley Chang
About Ashley Chang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熱愛旅行中的每個小美好!最喜歡的一句話:”work hard, drink harder, and play hardest”
『金錢』和『時間』,你怎麽做取捨?

Photo by Morgan Housel on Unsplash

8點的期末考,那我幾點要起床出門?又塞車,不會來不及考試吧?」「天啊!9點要打卡怎麽公車還沒來,我這個月不會要被扣錢了吧?」

身爲一個資深的通勤族,我的人生,從高一開始就不停地在擔心會不會遲到的焦慮情緒中度過。還記得在學生時期,只睡34個小時就起床上課是日常,對於無法睡滿8個小時這件事情更是習以爲常,我每天的精神狀態除了累還是累,也因此走上每天與爸媽爭執要搬出去住的不歸路!歷經幾番波折終於革命成功,在爸媽的愛護下,我同時享有了「金錢」和「時間」兩樣珍貴的東西,不用早出晚歸,也沒有負擔生活開銷的煩惱!

直到1年前正式脫離學生生活、經濟獨立的開始,才真切地體會到——原來「錢真的不是大風隨便颳來的」。現在的我又回歸成爲一個通勤族,常常聽到身邊的人問我:「你不打算搬來臺北嗎?」「你這樣每天來回3小時不覺得很浪費時間嗎?」「你身體這樣撐得住嗎?」「你爲什麽不選擇離家近的工作?」……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每當我聽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又何嘗沒有在心裡面千百萬遍的哀嚎著想搬來臺北的心願呢?

 

面對現實,左右爲難

Benjamin Franklin曾經説過:「記住,時間就是金錢」,但回歸現實層面,對於一個剛踏入公關行業的新鮮人,這樣的薪水要怎麽輕鬆負擔臺北高消費的生活與房租,到底該選擇通勤(金錢)還是租房(時間)呢?

英國劍橋大學在2017年和Vitality Health公司合作對英國各行各業3.4萬多名通勤族進行調查,結論發現通勤時間越長的人所承受的精神壓力越高,也更易感到沮喪,更可怕的是,如果每天通勤時間超過1.5小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33%。相反的,近幾年來有其他關於通勤時間的研究指出,每天15-30分鐘的通勤時間,包含走路或騎單車等「運動式通勤」不僅能夠幫助提升生活品質、轉換工作心態,更可以省下相當於1週的工時。

 

通勤時間花了你多少薪資?

時間=金錢,對一個月領$35,000、每天通勤3小時、交通費$150的小資族來説,這樣的通勤時間佔薪資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35,000/176(假設每月工作22天、一天工作8小時)=$199/Hour

$199 3HR x 22 $150 x 22 = $16,434(通勤總成本)

$16,434/$35,000 x 100% = 47%(通勤時間佔每月薪資的比例)

這樣算下來,通勤時間花了每月薪水的一半,簡直不比在外租房少!面對這樣左右爲難的問題,我認爲在金錢和時間上的取捨前可以先對自己的狀態進行以下幾點的評估:

1.     工作穩定程度

在沒有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下,選擇租房會為自己帶來許多煩惱,像是新工作離自己的租屋處的距離、房租與生活費的開銷等。

2.     過長的通勤時間造成你的身體健康亮紅燈

上下班通勤時間太長,容易導致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腰圍過粗、高血壓,而且更容易感到壓力與睡眠不足。

3.     睡眠不足是否讓你的做事效率降低

每天早出晚歸、睡眠不足的狀態,容易讓人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導致你在上班頻頻出錯,效率比別人低。

4.     比較通勤和租房的支出成本

5.     生活作息是否打擾到你的家人

 

每個人對於時間和金錢的定義不同,清楚瞭解自己的需求與狀況做取捨,才是明智的決定。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