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部落格
By Heng
About Heng
Account Coordinator at Shangs Communications 畢業於東吳大學國貿系,熱愛音樂、藝術以及時尚,求學期間曾到柏林經濟與法律學院交換。
你執著嗎?

公關行銷工作中最迷人的部分就是能與人接觸溝通,可能也是最惱人的部分。人生下來都是獨一無二的,再加上後天的家庭、教育以及經歷,造就了今天的我們,也因此才會有「一種米養百種人」這句俗諺。但相反的,我們在與人交際溝通時,卻常常希望他人與自己想得一樣,當遇到與自己意見相左的時刻,情緒常常會因此而受到波動。如果人人的想法都差不多,那這世界該有多無趣!或許學會放下,是我們要學會的第一件事。

 

「為什麼他會這樣要求啊?」「這到底又是什麼問題?」「改來改去有意義嗎?」這些也許是許多職人在工作時心裡會說的話,但不可諱言的,不管修養再怎麼好,遇到無理的要求或問題,心中多少都會因此而產生波瀾,但如果我們能在心中波瀾升起之時立刻將此化為一池靜水,或許能以健康的心態走得更久更遠。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大我和一個小我,在一般的生活常常是小我去主宰我們的情緒,而小我會讓我們侷限於過去經驗、文化與習慣,做出的決定常與「保護」、「欲望」、「安全感」、「計畫」、「焦慮」、「壓力」有關,建立起自己與別人之間的藩籬,也因此我們常常會有許多情緒化的反應,都是小我在作祟。因此當我們能運用大我來監視著小我的時候,那些過度的執著與反應,都會迅速地消散。

大我又是什麼呢?大我是宇宙最原始的高靈能智慧能量體,而宇宙萬物都是來自大我,無數的小我組成大我,所以我們都是大我(又稱佛性的自己)。但往往因為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吸收到許多錯誤抑或是負面的能量,將大我慢慢掩蓋住了,讓我們以負面的方式生活著,因此小我才會充斥在生活中,我們都需要學會如何運用大我來做好監測小我的工作。

生活中充斥著正、負能量,而當我們接收到負能量時,往往不知所措而再以負能量反擊,如此惡性循環對誰都是不好的。好比說如果今天客戶說話的語氣很差,用高層意識來分析,引發負面情緒的原因有千百種,或許是客戶與情人吵架,也可能是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我們不得而知,因此更無須將此負面能吸收,把「他為什麼對我這麼兇」這件事完整的放下,告訴自己無需執著於此,我們或許就能平心靜氣去面對諸多的挑戰。

執著的事情太多,真正放下的事情太少,因此我們常常覺得活得特別辛苦,不只在職場中,家庭、情人、朋友以至於世間萬物,都是身外之物。「放下執著」會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而這份功課唯有自己能完成,也唯有自己知道是否真的完成了,有許多人表面放下,但心中還是耿耿於懷,如此執著就仍然存在。人生漫漫長路,我們都需要有意識地活在每個當下,如此就能活得更有智慧,內心亦能靜如止水。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