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部落格 Professional Tips
By Ruby Chou
About Ruby Chou
盛思整合傳播業務總監,超過20年行銷公關全方位運作,不論是品牌公關、行銷公關、媒體公關、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公益行銷、企業社會責任CSR,更涉獵運動行銷、社群行銷、內容行銷。 堅信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 弄假,直到成真」,唯有玩真的,舞台就是你的!
成為人生導師的3S法則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每天早晨,我會收到一封LINE訊息,這不是廣告、也不是情書。這是一封來自天父的祝福及禱告時光的美妙福音。五年來,是誰這麼有心的每日問好?他並非我的家人、情人、老師、同事,他是我在國際演講會的導師,雖然我未因此成為基督徒,但開心領受這從不間斷的關懷及祝福。

你生命中的導師是誰? 每個人可能在學校、在職場或是因緣際會遇上人生的明師,在國際演講會每個人都會有一位導師,記得在PMI雙語國際演講會第一次見到我的導師——Richard,他熱情洋溢,樂於助人。Richard的工作態度一如他的個性,像個行動許願池,每天穿梭大街小巷,帶給飢餓的人食物及滿足。他參加非營業性組織的國際演講會超過10年,志業就是「分享」,剛見面就滔滔不絕細數加入演講會的好處:「你不僅可以學習語言溝通和領導的技巧,還有更多好處,例如:遇見你的另一半或是事業合夥人。」心動的我,當然不假思索,馬上加入。

PMI是一個小分會,不到10個成員,每次在例會上每個人都分飾23個角色,例如,擔任即席演講單元的主持人也同時擔任贅語紀錄員,這讓我的語言能力快速精進,同時結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繼而追隨導師的腳步,加入了ALE Ladder演講會,並擁有雙重會員的資格。現在我從學員晉升為導師,由「受惠」轉為「施惠」于他人,將學習精髓、文化核心與關懷,持續傳承下去,導師制度(mentoring system」或許是成立97年,風靡全球143個國家的國際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 能夠成功延綿的關鍵。

個人體悟要當一位成功的導師有三個S秘訣:

Share愛分享導師需要洞察學員的學習動機,協助他訂定目標及擬定時間表,同時也以自身的經驗提供有效的方法,幫助學員往正確的學習路徑持續前進。

Set an example以身作則):要影響他人的最佳方式就是以身作則設立最佳典範,例如:擔任幹部或自我挑戰參加演講比賽。  

Sincereness真誠):對待你的學員如同家人ㄧ般真心相對,我的導師持續今日還是每天早上一封問候信,我的學員常常拉著我一起去健身,甚至我家已經是組聚的最佳場所。

俗云:如果你要走得快,就是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走得遠,那就一群人一起走。學習是一條不歸路,攜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馬拉松式的長跑,彼此加油打氣,人生是充滿絢麗的色彩 !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