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Agency life Professional Tips
By Catherine Liu
About Catherine Liu
畢業於公共關係系,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不美好的話就去改變它吧!最喜歡灰姑娘的一句話:「Have courage and be kind.」
當WFH成為常態,該如何以通訊軟體為主的溝通模式保持團隊與個人效率

Photo by Beth Jnr on Unsplash

 

疫情嚴峻讓遠距工作風潮愈發興盛,通訊軟體的溝通技巧也成為職場社交的必要技能,原本是朋友間溝通的交流管道,如今透過居家辦公的勢在必行,使得通訊軟體承載起職場交流的重擔,也讓工作與生活界線越來越模糊。WFH讓溝通成本大幅增加,間接讓工時變得更長,因此,認真地看待傳出去的每一則訊息,才能夠有效傳達,在尊重別人的時間,也幫助自己有效運用時間。

 

給予耐心與信任

在通訊軟體最常發生的地雷之一莫過於「已讀不回」而產生的揣測。然而,信任對方且給予耐心是很重要的事情。除了對方工作忙碌之外,也需要與網路設備或電腦裝置的「不確定性」妥協,給予對方一定程度的信任。看到「已讀」,很有可能只是正在忙,或還需要思考如何回應,可能也正在為您提出的疑問找出最正確的解答。而在不被信任的前提下,對方可能也因擔心「已讀」而造成被懷疑的心態,更不願意點開訊息,完成交代事項。當然,身為收訊方,如果無法即時回應,不妨傳個「收到」、「抱歉!稍後回覆」,免除對方猜測的疑慮。

適時的調整語氣,真正同理他人感受

在公關業這種隨時可能有緊急狀況發生的情況下,不免會有緊急的事務需要半夜臨時處理,應互相體諒詢問對方是否能回應,相信自己的夥伴不是因為「不想處理」而沒有回覆,若用好一點的語氣例如「Sorry for the late message」,讓對方看到需求的時候,不覺得自己的時間被打擾,反而因為自己的能力被肯定、被需要,願意一起解決重要的問題。缺乏溫度的文字,難免造成誤會,正因為文字沒辦法傳遞表情、語氣、肢體動作等,適時的調整用語就更加重要。

 

注意傳訊息的時間

工作與生活界線越來越模糊,在生活中工作帶給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多,因擔心隨時會收到訊息而造成了無法在下班後好好放鬆,更嚴重降低生活品質,進而影響身心健康,反而不利工作。因此適時地放自己與同事一馬,反而是凝聚團隊力量、提升工作效率的途徑之一。因此傳送訊息時間的適當性,就必須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因為傳送時間的不恰當,抹消了原本的訊息價值。若沒有緊急性,盡量避免下班後傳訊,收訊方才不會因晚上收到的訊息而備感壓力,自己也不會因為得不到回應而覺得困擾,創造雙方都覺得舒適的關係,才能將訊息的價值最大化。

 

結語

在居家工作的時代,開會、傳文件、工作交流,都成了職場的「考場」,良好的溝通能力,不僅能夠提升工作效率,更提升工作的氛圍以及工作的心情,面對見不到面的主管及同事,別忘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讓彼此感到「被信任」,才能造就雙贏的局面。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