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Agency life Professional Tips
By Tina
About Tina
盛思整合傳播資深業務總監。 優遊公關產業近20年,服務過的客戶橫跨科技、3C、電信、旅遊、美妝、精品等各種不同領域,並曾在大陸與美國工作與生活。熱愛嘗試各類挑戰並享受伴隨而來的成功。喜愛一切與文字相關的事務,熱愛閱讀、美食與電影。
面對戀人,就像客戶管理?!

Photo by Tina Lin

公司持續有新血加入,顏值與才貌兼備的年輕同事們,常帶給我們另類的思考模式與創意。而每次的公司大會,大家輪續分享當週的體悟與學習、精彩與低潮,不管是工作或日常,有時讓人莞爾,有時讓人省思,更多時候讓我們瞭解90後的年輕人愛恨情仇。

每次聽著小朋友們的嗨來或落來(highlights& lowlights),大部分時候都跟情感有關,我都聽得很樂,偶爾會想想自己小時候的情況,偶爾忍不住多嘴給些建議。在某次的分享時,我突然想起我很敬佩的某前主管曾笑著說過,他婚姻幸福美滿老婆滿意的秘訣,就是將老婆當客戶,仔細聆聽需求、事事最高品質、處處想在前頭、微小細節皆重視等等。

當然這是玩笑話。不過,有時當我們面對客戶跟面對戀人伴侶時,有些原則是否互通呢?比如:

不要過度承諾

情侶交往時,會說些類似「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之類的承諾,一開始期待或目標建立太高,當達不到時對方失望就越大。同理,當我們透過提出各種問題理解客戶需求,提出建議並設定目標後,我們就要確保兌現。然在提出承諾前,要先思考是否能被達成。人們喜歡的是驚喜而非驚嚇,換句話說,適度的提升標準可以創造驚喜,誇大承諾則有可能變成不可預期的災難。

不要揣測心意

我們常會希望伴侶瞭解我們的喜怒哀樂,我們的笑點爆點或底線,有時會對對方無法摸透我們的小心思而生氣,然而這都需要溝通,不說出來對方永遠不會知道我們不喜歡某些作為,而不詢問,我們也永遠不會知道對方作為的真正含意。同樣的,不要假設客戶對現況具有與我們相同的理解,也不要陷入自以為理解客戶的陷阱。避免說「我以為……」、「我覺得……」,而是要真正去挖掘實際情況。

不要過於迎合

有時在交往時,我們會因為希望討好對方或對方家人,而過於迎合,喪失自己的想法或的底線,最後成為沒有聲音或不被重視的那一方,在面對客戶時亦然。當我們過於迎合客戶,以他們的意見為準則時,會容易喪失自己的專業判斷,無法適時提供不同想法或最佳建議,久而久之容易成為客戶的手腳,而不是與他們平等、能時時點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的專業夥伴,長此以往,雙方都容易成為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裡的出局者,因此堅守專業的勇氣,在詭譎多變的局勢下,更顯珍貴。

祝大家萬事大吉,保持本心,愛自己。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