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案例分享
By Rosa Lin
About Rosa Lin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熱愛閱讀、美食與玩樂,最喜歡的一句話是:「Word hard, play harder, eat hardest!」
網紅的公關危機

Photo by Alexander Shatov on Unsplash

在自媒體盛行的時代,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發表自己的意見、作品等等等,許多人因為個人魅力、發表的內容有趣、吸睛,因此一舉成名,成了家喻戶曉的網紅、YouTuber,擁有大批粉絲,進而吸引許多廠商前來商談合作,成功將人氣與流量轉化為大量金錢。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紅能夠透過社群媒體累積大量的人氣與財富,也可能一不小心因為發言不當,或是錯誤的危機處理,而成為眾矢之的。

危機公關處理不僅對企業品牌形象經營來說至關重要,對網紅的個人品牌形象經營亦然。以下將探討愛莉莎莎的肝膽排石法事件,分析其在公關危機處理上面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知名網紅愛莉莎莎近期分享了一則介紹坊間療法「肝膽排石法」,卻遭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該療法未經醫學證實,恐誤導觀眾,愛麗莎沙原影片留言區也湧入大量負面評價。沉澱幾日後,愛莉莎莎不但沒有道歉,反而發出另一則新影片企圖翻案,影片中以戲謔的口吻反駁蒼藍鴿的論點,該影片不但沒有翻案成功,反而更引發眾怒,讓事情越演越烈。

我認為愛莉莎莎身為公眾人物,卻忽略了其影響力,發布醫學相關資訊時並未做好查證的工作,而引發本次公關危機。除此之外,在後續危機處理上,也未能及時順利止血,我認為其處理方式有三大缺失:

1.    第一時間沒有釐清問題點

在引來一片罵聲之後,愛莉莎莎第一時間並沒有搞清楚引發眾怒的原因為何,便發布了平反影片,讓自身的公關危機更加擴大。其實網友們不滿的是愛莉莎莎在分享醫學資訊時,並沒有尋求專業協助、力求多方驗證。但在愛莉莎莎的平反影片中,並無體認到這點,反而持續單單引用一本介紹肝膽排石法的書籍以及健康節目上的資訊。

2.    沒有詳細查證資料

愛莉莎莎在平反影片中直指蒼藍鴿提出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期刊無公信力,但其實《The Lancet》在醫界是相當具權威性的期刊,書中的投稿須經多位權威醫師、學者們的層層核定。若愛莉莎莎有做足查證資料,就能避免發表錯誤言論,為自己的形象帶來二次傷害。

3.    態度不夠慎重

除此之外,愛莉莎莎在她的平反影片中,態度也不夠莊重,甚至還表示自己沒有錯,堅決不道歉,原想打臉蒼藍鴿,殊不知最後打臉的是自己。

幸好,愛莉莎莎在經歷兩波網友的怒火攻擊之後,終於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下架了兩則影片,並將相關影片收入捐贈給社福團體,才讓此事件畫上句點。

 「形象」無論是對於企業或是網紅來說都十分重要,即時且恰當的公關危機處理手段更是維持形象的必要工具,若能在危機發生後及時釐清問題點,並採取正確手段,便能成功止血,甚至還有機會將「危機」化做「轉機」」,讓形象更加分。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