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部落格 Professional Tips
By Christine
About Christine
盛思整合傳播暨市場開發總監。 人生就是一場奮力的演出,全力以赴之餘也要全力享受-我的斜槓生活點滴。美國拿到新聞碩士學位後,在新聞圈當過記者、主編、主播,進入過本土及外商生涯二十年,不想服老,加碼斜槓生活點滴。
聰明究竟是溝通的助力還是阻力?

從事公關行業二十多年,在更早之前亦是新聞採訪行業,認識無數各行各業的人,經常需要與公司負責人、業務龍頭或技術代表對話或溝通,九成以上溝通對象可都是各界精英,也都是行業中一流聰明的人,但是真正成為行業中讓人敬仰的領導者卻不多,然而領導者除了優秀的執行力、勇於挑戰、責任感等等特質,許多學者專家一致表示,領導者還需要有一個非常重要特質,就是要擁有「有效的溝通能力」,反而一般人認為的智商高或聰明力卻不是領導者該具備的特質。因此我常想究竟聰明是溝通上的阻力還是助力呢?

 仔細想想,我發現許多聰明的人,因為心思跳躍的極快,缺乏聆聽的耐心。也因為工作上的關係,經常需要面試許多剛剛進入公關職埸的年輕人,許多來自國內外名校的年輕人,很容易為了顯露出自己的聰明才智,對談中往往不小心搶話,也經常因為自視頗高而不屑聆聴,自顧自地說著豐功偉業,反而犯了溝通的大忌!

其實聆聽是溝通非常重要的步驟,英國著名企業維珍集團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曾表示:「聆聽可以讓你學習,對方可能是飛行員、工程師,或甚至是顧客。你要先打開雙耳聆聽,才能獲得更多新鮮、有用的資訊。」此外他也發現,一些企業家都十分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但當他們說完要換另一方說話時,這些企業家明顯失去了興致,開始滑手機或是敷衍的點頭,不再專注於談話中。然而,當他與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聊天時,卻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都是非常棒的聽眾。他的結論是:「若不懂得聽,你將會錯過許多學習的機會,而要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你得先成為一個好聽眾。」

此外,太過聰明的人更加容易主觀意識太強,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當主事者只看得到自己的觀點,往往無法理性客觀地進行分析。很久以前遇過一位老闆,脾氣非常爆怒又愛面子,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他是一個很有創意想法的人,提出的創意往往相當大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是不喜歡聴到與他持相反意見的人,久而久之,主管就只提老闆想聽的,而忽略其他可以嚐試的方式,畢竟唐太宗與魏徵這般的賢君良臣佳話太少,又有幾個唐太宗呢?

另外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智商高或聰明的人可能更容易受到「我側偏見」(me-side bias)的影響——即總是會傾向於有選擇性地蒐集信息。在這個過程中,傾向於收集那些支持自己預判的部分,來證明自己的信念和猜測;而忽略和自己想法相悖的信息(Kolbert, 2017; Mercier & Sperber, 2015)

我的父親也是一位主觀意識非常強烈的長輩,在他的職涯中一直是擔任主管職務,很多時候他喜歡發表演說,一旦發表看法,可以講上好幾個小時,更不愛別人插話!家庭會議可以開上好幾個小時,因此也訓練我從小和他溝通必須要有幾個策略,進入職埸後,若是遇到類似的長輩,也會運用一下這幾個策略。

第一,欣賞並稱讚他獨到的見解。主觀意識強烈的人通常較為固執,因此我會先站在同一立場,先是讚賞他的睿智,若遇到他情緒激動的時刻,儘量不與他爭辯,安撫他的情緒為溝通優先順序,等待他的情緒平穩時,才與他溝通。這個過程可能神經比較緊繃,但是一定要沉得住氣,我會對自己說:「稍安勿躁,撐過就海闊天空!」

第二,真正理解他的想法。很多人在溝通的過程中,只做到表面功夫,只想盡快達到規劃好的溝通目標,卻忽略掉需要表達出來真正理解對方的心態。聰明的人通常比一般人更加敏感,在用字遣詞上亦是更為在意,在雙方溝通的當下,其實要察覺對方是否有誠意的真正想要理解對方是很容易的,所以在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展現發自內心理解對方之心!

第三,表達善意,理解並不代表善意,小時候常被父親反將一君,因為他會運用當你朋友這招,然後找到原因後,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家人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在職場上或談判上,大家的立足點不同,也有多項利益衝突。如何在溝通過程中,表達善意是相當重要的,在幫助發言人或客戶處理危機時,公關人員必須不憚其煩地告知當事人,我們是出自善意,與當事人站在同一陣營,很多時候當局者迷,更多聰明的人,容易有被害妄想的傾向,根據經神科陳俊欽醫生臨床的研究,「被害妄想症」居多患者是成功及聰明人士!因為此再三強調善意,是譲溝通能持續進行的潤滑劑。

第四,客觀的分析,畢竟多面向的分析才能獲得主事者的信任或採納。在分析的同時必須讓對方知道,陳述的內容只是一個觀點,並不是對他個人的否定。很多時候主事者會摻雜入個人的價值觀,溝通的策略就是喚起他/她的理智!畢竟聰明人一點就通,公關人只要巧妙適當的提醒,即可達到目的。

第五,提供協助,不管對上或對下很多時候適時地提供有效的協助,是溝通的良方。當客觀的分析完畢,對方其實想聽看看以第三人的角度來看事情的面向。好的公關人就會利用這樣的機會提供對方不同的角度思考及解決方案。往往可以留下好印象,讓關係更上一層樓。

聰明不等於智慧!這個主題應該可以再寫下一篇部落格的文章了,然而在職涯生活中更期許不斷修練自我以追求更高的智慧,最後以星雲法師的一段話最為結尾 「觀念就是智慧,智慧就是財富,會辦事的人會將小事做成大事,不會做事的人會把大事做成小事。星雲法師更說:「人有智慧,做事機智靈巧、進退有據,這種人走到那裡,必然受人重用。但是聰明伶俐的人,做事儘管明快果敢、洞燭機先,受人讚賞;如果在做人方面,也是處處表現精明幹練,甚至玩弄手段,往往有失厚道。所以,一個人再怎麼聰明能幹,當在處人之際,有時候不妨「難得糊塗」;懂得「明機巧而不用」的人,這種蘊藉的智慧,有時反而更加令人激賞。」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