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Industry Observation
By Catherine Liu
About Catherine Liu
畢業於公共關係系,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不美好的話就去改變它吧!最喜歡灰姑娘的一句話:「Have courage and be kind.」
明星也搶當YouTuber 為什麼越來越多明星藝人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

Photo by NordWood Themes on Unsplash

最近, YouTubeVlog 系列快速竄紅成為觀眾愛看的YouTube影片之一,將日常生活的不同面貌分享在YouTube上面,拉近和觀眾的距離。這幾個月,我們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當紅的明星也開始轉戰YouTube當起YouTuber,將明星日常生活攤開在陽光下,大大拉近了偶像和粉絲的距離,本來好像離一般民眾很遠的明星生活圈,瞬間就近在咫尺,得以一探大明星的私生活與平常在檯面上的反差。

明明已經有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為甚麼還要當起YouTuber?

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藝人在做的每個活動,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增加人氣,吸引更多粉絲;而YouTube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個廣受大眾歡迎的平台,加上自媒體的興起,讓許多YouTuber竄紅,在頻道上面快速累積粉絲數量,藝人明星們也不想錯過這樣的機會。

那麼以公關的角度去分析這件,又會是怎麼樣呢?

1. 增加一個與粉絲「溝通」的渠道:YouTube為明星們提供一個免費的宣傳平台,在YouTube上,明星們不再需要媒體記者,即可將自己想要傳達的消息告訴粉絲們。

2. 建立了自己獨特的「形象」:往往觀眾都只看到明星光鮮亮麗的一面,例如參加電視節目之前,有許多顧慮要滿足合作方的要求才能參加演出。而YouTube沒有此局限,明星可以把最貼近自己生活的一面展現給粉絲們,為自己建立形象,無論是自己平常喜歡的運動、嗜好或是美食旅行都能記錄下來分享給粉絲,讓粉絲不再只了解舞台上聚光燈下的明星。

3. 危機意識:新媒體的竄起,明星也勢必意識到電視這種傳統媒體開始不再是大家接受訊息的主要來源之一。根據最新的報告所顯示,目前台灣的上網用戶高達兩千萬人,其中在12-49歲的族群中,有高達90%的人透過網路來接受資訊,臉書及YouTube是目前台灣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

4. 「影響力」:當明星把最貼近自己生活的一面展現給粉絲們時,包含他們在vlog中喜歡用的產品,喜歡去的餐廳,或是去的旅遊景點,都不知不覺地在影響粉絲們對於產品的喜好。

5. 「曝光機會」:在傳統媒體中,明星可能需要參加活動或是製造媒體喜歡的新聞才能有露出機會,相反地,在YouTube中,明星可以更頻繁的更新YouTube,增加曝光機會,許多藝人也與粉絲約定每周更新vlog,讓粉絲朋友可以每周準時收到明星的最新消息。

在自媒體迅速發展的時代下,YouTube平台日益茁壯,YouTuber這個名詞也成為無論素人或是大明星都搶當的職業之一,用公關的角度去分析這樣的趨勢,是不是又更深深的理解到公關力的重要性了呢? 當科技不斷的進步,媒體的運用及操作也快速的在變化,大明星也不再依賴傳統媒體型態,順應潮流,抓住這些公關機會,為自己打造形象。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