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Agency life
By Rita Chung
About Rita Chung
畢業於西語系,喜歡在城市走跳、觀察,並用影像和文字記錄生活;對於電影、戲劇和影像創作有著異常熱愛,仍在摸索並探尋著自己的可能性。
從心出發的溝通,勝過任何語言

在盛思實習已有一個多月時間,在公關公司工作,每天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溝通,從與主管、同事的日常溝通,到與客戶的協調溝通,再到在社群粉專,透過文字與大眾溝通。當「溝通」成為職場一項必要的能力,如何有效地完成溝通這件事便更顯重要。

 

「溝通」不僅僅是把話說給目標對象聽,更需要懂得聆聽對方的需求來拉近彼此的距離。當雙方願意發自內心願意進行交流時,再困難的問題都有可能透過一場好的交談而圓滿解決。反之,如果事前沒做好功課與關於聆聽對方需求的準備,讓對方從會面的一開始,便抗拒著這場會談,則無論再吸引人的條件、再好的說話技巧,最後仍可能不歡而散。

 

而這樣的「用心溝通」不僅僅存在語言上的溝通,更存在於語言所無法發揮效用的狀況。過去我在柬埔寨擔任志工時,其中一項工作是赴當地小學進行交流並帶小朋友前往吳哥窟校外教學,當時我與志工團的夥伴們都只會簡單的幾句柬文問候語,並不足以與小朋友們進行語言上的溝通,而隨同團隊的翻譯也僅有一位,就在不安和略為擔心的情緒下,我向隨行的翻譯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我們不會講柬文,而小朋友們也不會講英文,我們雙方能夠靠簡單幾句柬文和比手畫腳順利的度過這幾天嗎?」翻譯給了我這樣的答覆:「真正的溝通是從心出發的,當你真的用心去相處,語言根本不成問題。」這句話,至今我仍謹記於心,因為事實證明,當雙方有心想進行溝通時,即使對於當時的我們,唯一的溝通方式是透過肢體語言,卻也同樣能毫無距離的相處並表達我們所想表達的內容。

 

當然,這不僅僅適用於我當時的狀況,更適用於所有的職場溝通及人際相處上,下次,當你覺得在相處上存在距離,或是怎麼聊覺得頻率不對時,不妨嘗試從這個角度出發,去改善你的溝通困境吧!

Photo by K8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