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部落格 案例分享
By Rosa Lin
About Rosa Lin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熱愛閱讀、美食與玩樂,最喜歡的一句話是:「Word hard, play harder, eat hardest!」
鬼節是為品牌加溫的絕佳時機

西洋鬼節Halloween剛過,讓我不禁回想起一個今年中元節精彩的廣告。

中元節為華人傳統節日,每年農曆七月,家家戶戶紛紛準備豐富的供品,祭拜祖先以及好兄弟,祈求一年的平安順利。對一般大眾來說,鬼神話題難免令人忌諱,對業者來說,鬼月卻是一個充滿商機的時節,許多業者皆投入大量的行銷資源,並運用幽默、趣味或溫馨的創意廣告,化解鬼月禁忌、嚴肅的氛圍,帶動消費者的購買慾。作為台灣超市品牌龍頭,全聯福利中心每年中元節的廣告總是深具巧思,備受關注。

今年全聯中元節的廣告果然不負重望,推出與「好兄弟對談」的系列廣告,主打溫馨路線,且不失幽默,富含人生哲學的對話,令人看了回味無窮。我覺得這支廣告成功的原因包含以下幾點:

1.    選角、內容接地氣

首先,我認為這系列廣告能引起大眾共鳴的原因之一在於「鬼」挑的非常好,三則廣告分別為「魔神仔、紅衣女子、水鬼」,皆為符合台灣人心目中對「鬼」的典型印象,此外,與鬼對談的內容相當接地氣,像是問魔神仔祭拜香蕉、李子、水梨真的會『招祢來』嗎?或是問水鬼是否真會抓交替等等,相當貼近台灣的民間習俗。

2.    扭轉嚴肅、可怕的好兄弟形象

鬼神總是令人心生畏懼,全聯這系列廣告卻以人鬼對談為主題,安排人類與好兄弟促膝長談,拉近好兄弟與人類的距離。在一問一答的廣告中,好兄弟以過來人的身分,為人類對於人生、愛情的疑難雜症提供發人深省的見解,好兄弟不再是令人感到害怕的存在,而是人類的好朋友,甚至是人生導師。

3.    溫馨而不失幽默

這系列廣告營造療癒氛圍,同時也加入了許多幽默的梗,像是在魔神仔篇中,同學提出覺得自己很沒存在的煩惱,魔神仔妙回「同學,起碼大家都看得到你」,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這系列廣告雖然沒有提到全聯的商品,卻緊扣「存好心、備好料、加好友」主題,將鬼刻劃為人類的好友,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就像是在盛情招待自家好友,而全聯超市不僅可以協助人類準備好料招待好兄弟,更是扮演著聯繫人鬼情誼的橋樑。

圖片來自Tandem X Visuals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