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Professional Tips
By Christine
About Christine
盛思整合傳播暨市場開發總監。 人生就是一場奮力的演出,全力以赴之餘也要全力享受-我的斜槓生活點滴。美國拿到新聞碩士學位後,在新聞圈當過記者、主編、主播,進入過本土及外商生涯二十年,不想服老,加碼斜槓生活點滴。
提問力--公關人的必修武功

愛因斯坦曾說:「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疑問。」反覆的提問,是思考和行動的一大動力!許多企業領導人也指出,成功的關鍵在於製造提問機會,然後接著提問。諾華集團組織發展執行主管羅伯霍夫曼(Robert Hoffman)就表示:「採用提問法,讓我像是變了個人似的,我更有自信、更自在。當與人談話或需要我發言的時候,我不再覺得我非提供解答不可,我覺得我的溝通技巧尤其在傾聽和說服方面進步甚多。」

雖然目前已經進入了後疫情時代,許多客戶改變了媒體活動的型態,像是選擇舉辦虛擬網路媒體活動,由於靠的是網路連線,需要許多軟體的設定,很容易造成連線現場端不管是頻寬、硬體設備或突然出現的其他變數,讓虛擬網路活動充滿不確定性。作為公關聯繫的我們,就必須要在事前不斷測試才能確保參與者的上網品質。在測試網路的過程當中,我發現,除了要與對方不厭其詳的溝通外,往往因為技術上的門檻,以及如何描述問題,或者抽絲剝繭對症下藥,才能更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問對問題。

 

當下有很多年輕人,當主管交代下來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時間緊迫,往往沒有細心的思考「為什麼?」或是不清楚主管背後真正想要得到答案的方向,因此通常只問了一次,把問完的答案告知給主管,往往就認為已經做好本身的工作了,但是更進一步看,卻發現真正的問題尚未解決,導致主管必須自己重新打電話或是尋找到實際負責人再問一遍,同一件事情卻是花了兩倍的時間,才真正得到解決方案。不禁讓我在想,為何如此? 不同的世代難道在面對問題或在提問上是否有甚麼不同?

 

由於自己本身學的就是新聞,因此在學生時期,可能相對於其他科系的學生來比,更常要發問。新聞系上課不怕沒有間題問老師,再加上新聞系同學的好奇心也較重,因此不知不覺就養成了什麼問題都愛問的習慣,隨著年齡漸長,剛好又有機會擔任記者的工作,更需要問問題。(看過無數高官即使面對媒體非常有經驗,仍然會在回答犀利問題時說錯話,或是讓記者發現漏洞,進而利用連續性問題繼續窮追猛打。面對記者的強力提問力時,官員若是沒有經過沙盤推演,利用訊息屋的整理,或是回答加一的技巧,很容易就露出破綻,成為隔天新聞的頭條。記者的優秀提問力如果遇上的是官員的充分準備,那麼就很有機會促成一篇具有層次內涵,值得深訪探究的好報導。

 

坊間其實有許多有關「提案力」的書籍或有聲書,也有很多是暢銷書,有關提問力的方法論很容易找得到,但是很多年輕一代的困擾可能是「無法發現問題」才是問題核心所在。想分享一下日本的學者齊藤嘉則在他所著作「發現問題的思考術」中的分析:

 

缺乏對問題前提「應有的景象」確實描述:當對於「現狀」的認識不夠的時候,分析能力自然不足,就會產生「落差」,而變成認知錯誤。舉例來說,通訊軟體已經成為大家開視訊會議時的常用工具,當通訊軟體明明所使用的頻寬不多,而所在環境也都使用固定IP、頻寬也很充裕,卻苦於畫面一直出現延遲畫面,不知該如何是好。主管要求盡快解決這個問題時,若剛好沒有IT人員,就算是問了電信公司仍然無解時,也就是對現狀認識不夠,辦公室頻寬到底有多少?會議室離路由器的紀離是否會影響?還是中間有梁柱所以訊號衰減等等,因此產生了落差,而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只要向電信公司的客服人員問對問題,也就是問到簡單的頻寬測量工具,測試不同的地點,就可以找到網路連線通暢的地方,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過:重要且困難的工作一向不是去找到正確答案,而是找到正確的問題。許多成功創業者也是因為問對問題而開拓了前所未見的全新局面,獲得美國玩具展金獎的戈蒂組合玩具公司(GoldieBlox)創辦人黛比.思特琳(Debbie Sterling曾關鍵提問:「為什麼所有工程玩具都是做給男孩玩的?」因而創立了與眾不同的玩具公司。

 

身為公關人,時時刻刻擁有好奇心,多方思考問題,多問為什麼?多多發掘問題,深入了解目的,提問的方法很多,找時間多多練習,必能有與眾不同的觀察,以及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案。

 

Photo by Sebastian Knoll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