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Agency life
By Serena
About Serena
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喜歡和人接觸交流,能動能靜,很喜歡的一句話:「千萬別讓昨天的自己看不起今天的你。」
消滅慣性的第一步:勇於發問,常保好奇

隨著進公司的時間長了,許多事情也都變得熟練起來,漸漸不再需要其他人的指導,就能開始著手一份報告,做習慣之後,甚至會為了自己能花比一開始短的時間完成任務而沾沾自喜。但是驕者必敗,許多事情做習慣之後,你反而沒辦法發現自己的盲點,甚至碰到問題時也選擇性地忽略,認為自己的判斷會是對的,然而最後終究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還記得剛接手一項經常性任務的前期,因為第一次接觸,常常出錯被罵,每一次都要花很久的時間反省自己,下一次再做的時候總是小心翼翼。因為不確定怎麼樣才是正確,所以常常都要纏著同事問東問西,要得到答案才敢接著做。但到了後期越來越上手,出錯的頻率少了,速度變快了,於是開始慢慢習慣了這樣的做事方式。然而,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就算之後遇到引起一點點小疑惑的問題,都會直覺性地給自己一個想聽的答案,因為認為自己已經有足夠經驗能夠面對問題,抑或是堅持照著自己的SOP走,看到類似的事件就自動歸為同一類,心裡堅定的相信自己絕對不可能做錯,畢竟一直以來也都是這樣處理的,要出問題應該早就出了吧?

 

但是這裡出現了問題,你拒絕並且不相信看到自己碰到問題,你認為你已經足夠有經驗所以不應該有任何懷疑。上述例子的結果是甚麼呢?看到問題的當下我選擇忽略,堅信自己的SOP和判斷,最後當然是出了大包,羞愧不已。後來我仔細地反省了很久,這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初我選擇像一開始一樣花個幾秒鐘跟同事做確認,解答心中就算只有一點點的疑惑,而不是自以為是地相信自己的判斷,或許今天就不會出這麼大的問題。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容易會因為自己的經歷比剛開始豐富了,深入了,就漸漸忘記了當初那種對甚麼都很好奇的感覺,甚至開始對問問題這件事感到尷尬,認為自己不應該也不適合再有那麼多疑問。

 

然而,生活中的人事物都一直在變動,我相信經歷所能帶來的好處,但人都說「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社會也是一個我們必須不斷改變自己並適應的地方,需要時時保有彈性,對甚麼都保有好奇,遇到問題時勇於發問,別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更別讓慣性和驕傲扼殺了你的可能性。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