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Agency life 部落格
By Anne Chen
About Anne Chen
政大歷史系,喜歡各種語言與國度,喜歡美食也熱愛運動。希望未來可以把世界地圖踏滿自己的腳印。
你以為?我以為??直覺偏誤的陷阱

在盛思實習將滿3個月,每天都必須接觸大量的新聞資訊,看到不少對於關於新冠病毒的新聞與對業界、生活造成的影響。

 

前陣子疫情的緣故,大眾對於疫情相關報導相當敏感,也對於身旁的人有疑似感冒症狀,就會非常恐慌。在周五的例會時,也曾聽到同事分享自己的兒子因下課打球,回教室後體溫過高,被老師同學質疑是感染,所以沒有人敢接近他,令同事非常難過……而這其實就是一種恐懼型直覺偏誤。

 

人們通常覺得越害怕就越危險,但其實,該擔心的是風險(危險x暴露)。看著新聞中疫情越升越高的數字,過度緊張無異於現狀,應想想的是要如何降低自己暴露在危險中的機會,這也是為何全球都要嚴格實行移動管制──防止風險提高。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有很多事情只是「我以為」,但實際上總是「比想像中好很多」。當我們看到一則壞消息,會不知不覺將它連想到更壞的地方,但其實根本沒那麼糟糕。試著想像一條像山峰形狀的線,攀升到頂隨即緩降,媒體報導的是那筆直的向上直線,我們想像它繼續往上,但事實是它會往下,這就是直線型直覺偏誤。

 

上述是《真確》一書中10大直覺偏誤的其中兩種,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投身在公關業之中,會不斷接觸媒體、資訊,也需要分析整合許多資料,它提醒了我不論在生活抑或工作之中,都該回歸事實,別將充斥在媒體或人云亦云的東西照單全收,要多想一點、多做一步,把相關數據、資料找齊比對,再整合評斷,這不僅是身為一個專業的公關人應有的態度,也是生活於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要有的基本涵養。


(圖片來源:陳圓安翻攝)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