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案例分享
By Rosa Lin
About Rosa Lin
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熱愛閱讀、美食與玩樂,最喜歡的一句話是:「Word hard, play harder, eat hardest!」
女力崛起 打破刻板印象的創意廣告

近年來,隨著女權興起,全球女性的地位大幅提升,越來越多女性在各行各業中發光發熱,過去男主外、女主內女生就該溫柔乖巧等種種性別刻板印象也逐漸被打破。廣告為反映社會氛圍以及帶動社會風氣改變的傳播工具之一,在這樣女力崛起的時代,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廣告開始嘗試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鼓勵人們勇於展現自己,以下就來分享兩個成功的案例。

 

是女生又怎樣

 

2014年,知名衛生棉品牌好自在發布了「Like a girl」(台灣譯為:是女生又怎樣)廣告,拿下2015年坎城創意節的最佳公關類大獎。該廣告以訪談素人的形式進行,請受訪者們「像女生一樣」跑步、丟球、打架。受訪者們在聽到指令後,幾乎都是以戲謔、刻意柔弱的動作來呈現「像女生一樣」。而之後幾個小女孩接收到相同的指令,卻十分認真地完成了這些動作,被問到「像女孩一樣奔跑、丟球」是什麼意思,「盡全力、越快越好」是她們共同的回答。而對於歷經社會化的大人們來說,「像女孩一樣」卻帶有貶低、弱不禁風等負面意味。這則廣告一發布,便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迴響。原來這些隱性的羞辱,平時就如空氣一樣,默默的加注在所有女性身上。

 

好自在於片尾中呼籲「讓我們把像女生一樣變成值得驕傲的事」,鼓勵女性要對自己有自信,勇敢打破刻板印象的枷鎖,不僅點出了品牌願意與女性並肩作戰、改善現況的決心,也成功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讓人體會到,一個好品牌除了達到商業目的外,若能夠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更能深得人心。

 

不照劇本走的童話故事

 

泰國彩妝品牌Cute press去年發布《Not Just Another Fairy Tale》香水廣告,廣告改寫了兩則家喻戶曉的童話灰姑娘及白雪公主。在灰姑娘篇中,能穿上玻璃鞋的不只灰姑娘本人,還有她的繼母。比起穿上玻璃鞋然後嫁給王子,灰姑娘更喜歡她那充滿前衛風格的靴子。而在白雪公主篇當中,白雪公主拒絕了吃下毒蘋果,還吐槽了一句:「誰會吃下奇怪的人給的東西呢?」,點出不合乎常理的童話劇情,為了讓故事繼續演下去,最後白雪公主要求王子吃下毒蘋果,王子默默說了一句:每個童話故事中的王子都必須是安全的,讓觀眾赫然發現原來所有童話故事中都隱藏著不合理刻板印象。兩個故事結束以後,一句你的故事由你來書寫,為這則有趣的廣告畫下來強而有力的結尾。

 

在這則廣告中,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不再任人擺布,也不需要王子的英雄救美,她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該怎麼走。藉由幽默、充滿轉折的劇情,鼓勵女性勇敢跳脫性別框架,自信做自己!我認為作為一個以女性為TA的彩妝品牌,這樣的形象經營策略十分聰明,畢竟在女力崛起的時代,女生上妝、噴香水可不再只為了取悅男性,而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自信!

 

照片來源:freepik

People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