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部落格 盛思文化
By Adeleine Wang
About Adeleine Wang
法語系畢業,一輩子熱愛文學與寫作,跨足平面設計、程式語言,現於公關顧問公司任職;「女人瘋」線上雜誌作者,PopDaily 官方創作者。
所謂的真正專業,是對細節都要求到完美

工作上看似渺小的細節,卻往往能決定妳的工作產出是否專業。對工作的嚴謹態度,不但是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對事情盡到責任,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在加入公關行銷公司以前,我從不知道細節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很多時候在面對瑣碎微小的事物,我很習慣帶有「細節?無所謂吧!」的想法,也許並不是隨便的態度,只是養成了選擇性忽略的習慣。不過,開始了公關的職場生涯以後,我才驚覺這樣的想法竟然是那麼地不成熟。作為面對客戶與媒體的窗口,所要完成不僅僅只是表列的工作項目而已,當下同時代表著公司與客戶的形象,每一個舉動都很重要。

 

專業是什麼?剛開始踏入這個行業,我天真地以為專業無非是在討論行銷策略的時候,能夠說出一番漂亮、生動的話語,一舉一動儼然像個身經百戰的軍師。行銷的規劃和構思,確實是公關最為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但也往往讓許多剛入行的菜鳥以為,也只是這樣而已。然而「做事」往往不只是一百分就足夠。

初時的我常常在商業文件上犯錯,也許只是一個單詞沒有翻譯好、一個附檔的連結、名稱乃至於要呈現給客戶的產業報告。「不過就是少了一字,需要這樣嚴肅嗎?」當時的我時常在心裡抱怨。漸漸我才驚覺到一個細小不起眼的錯誤,卻已經讓別人給妳悄悄打上分數了。執行專案不只是交辦事項順利完成,更要讓與妳合作的人深刻認識到:妳是個可靠的人。若無法給予他人這樣的感受,對於任何一個行業來說,都是不成熟的表現。一次在犯了錯、激怒了客戶的情形下,我才恍然大悟,客戶依賴著公司與擔負聯絡窗口責任的妳,期待每一次收到的都是令人放心甚至是激賞的工作成果,如果只是抱著「沒關係」的想法,那就是不及格,在職場上,妳的工作產出,代表就是全部的妳。

 

所謂的專業,是對細節都要求到完美,每個項目都需要仔細檢查,確保展現出來的成果是令客戶滿意的,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專注細節與否也往往決定了心態上的高度,以及團隊合作之間的執行效率,「行銷」是需要層層關卡檢視確認和彼此信賴才足以成功執行的任務,讓自己在職場上成為一位可以被依賴、被信任的團隊成員,才會讓自己在每一步上更能踏實成長。

 

從細節上開始要求自己,每天都有不可思議的進步,讓自己更接近一位專業的公關。

 

Photo by Agê Barros on Unsplash

 

~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立場~